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高鐵不剪布 後果堪虞

2016/03/11 08:42:05 網誌分類: 經濟
11 Mar
        涉及一百九十六億元的高鐵追加撥款議案,今日再在財委會審議,進展如何,令人關注。因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與港鐵主席馬時亨之前已強調,此項目必須在三月份內確認能取得撥款,否則高鐵工程便要暫時停工。

        一旦出現這個情況,不僅七千多名工人及技術人員即時沒糧出,政府仍然要每月花費二點三億元來維持各地盤現狀。據評估,如停工六個月未能復工,整個項目前後將要花費約九百三十二億,比現時封頂的八百四十四億方案多出八十八億元;若工程最後爛尾,當局除了要花逾百億元來善後之外,還要面對無底的索償訴訟,且有近八千名工人被打爛飯碗。

        部分政客阻撓香港高鐵工程追加撥款,其中一個藉口,指高鐵是「大白象」,只是特區政府為討好北京而為,沒多大實用價值,一定虧本。對於這種論調,根本不用費唇舌反駁,因為只要到羅湖、皇崗、落馬洲或深圳灣口岸走一走,看一看每天過關的人潮,就已經知道該論調何等荒謬。據入境處年報顯示,前年本港陸路口岸過境的人次,高達二億三千四百萬,平均每天為六十四萬人次。這樣的人流,高鐵何愁沒有客源?

        那些「拉布」議員經常以「民意代表」自居,口口聲聲「為民請命」,但他們現時的所作所為,根本與香港的主流民意相違背。香港的高鐵若然落成,將與全國的高鐵網絡連結一起,屆時不僅方便兩地民眾交往,所產生的經濟效應亦無可估量。

        須知道,中國的高鐵運營里程,目前已長達一萬九千公里,佔全球高鐵總里程六成以上,縱橫全國多個省市;此外,隨着「一帶一路」經濟戰略的推進,國家的高鐵亦開始走出國門,開拓國際物流市場,例如印尼的「雅萬高鐵」即將動工;俄羅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鐵,以及美國西部快線等項目,亦會陸續展開。可以預見,世界未來將會是高鐵天下,在此大趨勢之中,香港如果不想被邊緣化,千萬不能缺席。

        港珠澳大橋「剪布」大快人心,說明個別議員的無理「拉布」,已令公眾極度厭惡。在高鐵追加撥款事件中,若然有人在財委會加開會議期間繼續「耍無賴」,阻礙審議工作的正常運作,「剪布」將是眾望所歸。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