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都不識

2016/03/11 09:07:01 網誌分類: 閱讀
11 Mar

對於生命,我抱有積極的態度。在成長過程中,我也嘗試過失敗、被人疏離,甚至是工作上多番的挫折。我沒有因爲這樣而放棄,更加不會因爲這些逆境放棄自己。身體髮膚,受諸父母,不敢毀傷。

自己一定要愛自己,珍惜自己。如果自己都不愛不珍惜自己,還有人會可憐自己呢?

歌曲中,我非常喜歡‘隱形的翅膀’,人生中總是不如意的事情,十之八九。但我相信我擁有一對隱形的翅膀,可以帶我飛出困境,令我的夢想總是有開花結果的日子。

詩歌中,我要引用韋應物的詩來與大家共勉。他的《逢楊開府》,就是他覺今是而昨非的心情寫的。他感受到一無是處的日子,令人很不是味兒,於是他發奮讀書。當時的社會,要向上爬,就要靠讀書。正是萬官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韋應物在詩中,寫了他的心裏歷程,其中‘一字都不識,飲酒肆頑癡。’還有‘忽逢楊開府,論舊涕淚垂,坐客何由識,惟有故人知。’這幾句都是很令人感動的,值得反復誦讀,體會當中的意味。

多讀詩詞歌賦,感受前人如何自勉自勵,可以作爲生活的借鏡。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6/03/13 07:12:25 回覆

謝謝淺雪啊!

詩歌,給我一種非常舒服的感覺,好像與古代的詩人一起遊山玩水,笑看人生,慨嘆人的渺小,感受大自然的宏偉。

淺雪
淺雪 2016/03/11 09:25:31 回覆

多讀詩詞歌賦,感受前人如何自勉自勵,可以作爲生活的借鏡.

   最佳的心靈雞湯..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16

易先生,點出問題所在。

wongi
wongi 2024/04/16

淺雪,所言有理。

易明
易明 2024/04/15

沒辦法,人手不足,拖低了服務質素。

淺雪
淺雪 2024/04/14

是啊!香港現在的飲食質素越來越差了.

而價錢越來越高了.

這樣下去怎能夜繽紛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