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沒有改變

2016/03/11 13:18:35 網誌分類: 藝術
11 Mar

閉上眼睛,讓我們想想去年的你和現在的你,有什麼改變嗎?是否正朝著自己想要走的方向前進呢?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恭喜你,正走在自己相信的道路上,但若答案是否定的,或甚至現在的你跟去年的你沒有什麼不同,那又是什麼令你停滯不前呢?

被稱為行為藝術之母的藝術家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ć),其行為藝術總是挑戰觀眾與藝術家的界線。

sometext

在她的表演中,她將自己毫無保留地面對觀眾,她在作品中,赤裸地呈現脆弱的一面;被割傷、被灼傷、甚至差點被槍殺,但這些絲毫沒有動搖她大膽追求開創極限的心。

她說,「如果你總是用同樣的方式處理事情,那麼就不會有事發生。我的方法是去做我害怕的事、我不懂的事、去到沒人到達過的領域。」

2010年,瑪莉娜在美國紐約市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中,創作了一個改變她一生的表演作品《藝術家在此》。她坐在一張椅子上,面對一張空椅子,任何人都可以坐下與她眼神交流。

類似這樣的表演,在十多年前,大概無法激起任何火花。但是這場在MoMA為期三個月的表演,卻引起了廣大迴響,許多民眾花上幾小時排隊,只為了體驗與藝術家面對面相視。

在每個一對一、不發一語的凝視中,瑪莉娜看見了許多痛苦和寂寞,許多人在靜默的眼神中流下眼淚,或情緒激動。顯然人們的需求,比起十多年前,正經歷著某種變化。

瑪莉娜被這變化撼動了,新的想法也在她腦中成型,於是她開創一個非物質表演藝術的機構。瑪莉娜與荷蘭建築師合作,在美國紐約哈德森成立MAIMarina Abramović Institute),鼓勵人們體驗在場,意思是說,「若你想要體驗,你必須給我你的時間」。

在約定好的六小時內,人們以坐姿、站姿、臥躺、慢走體驗各種「境界」。透過各種身心準備,再去領會某種非物質藝術,例如:音樂、歌劇、影片等。

用簡單的方式去經歷體驗,讓生命回歸到最單純、簡單與寂靜。以「身體為主體,時間為媒介」,這是瑪莉娜的作品特色。

她認為無法突破與改變的原因,是因為在我們生命中,我們總是在做我們喜歡的事,不想改變。因為如果你要往前去改變,你可能會失敗,但如果你躊躇不前、不去經歷失敗,那你只是不斷地在原地踏步罷了,不用承受因失敗帶來的挫敗感覺。

聖雄甘地曾有一句名言:「成為你想要看見的改變(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人類應該勇敢嘗試,不怕失敗,努力改變,而非只是原地踏步,只顧批評他人的錯誤。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3/11 13:53:02 回覆

誰可以完全不變呢?每天,你都會變老…哈…可以例外的嗎?

生活上的變,要有兩個要求:

第一,不能將自己的快樂,建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即是,不能傷害別人。

第二,應該是越變越好,而不是越變越壞。

年青人,應該盡力去變好!改善自己的能力!改善家人的生活!

如果是越變越壞,為變而變,不如,不變。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