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無名英雄致敬

2016/03/12 06:35:51 網誌分類: 寫作
12 Mar

每次民安隊奉召救人,任務都是充滿挑戰的,除了考慮如何應付當前困境,安全帶走傷者之外,還有要考慮如何帶一班手足兄弟平安回來,而記憶猶新的一月二十四日大帽山冰封拯救行動,我們都沒有相關經驗,當時靠的只有一腔熱誠。

當天早上收到緊急召喚通知,由於我們小隊安排在總部值勤,所以暫不用應召出隊,但每一刻也留意著情況發展,更提示隊友早點返總部,準備隨時出隊增援,隊友自發地帶備私家熱水瓶,朱古力和熱暖包,到下午兩時,我們正式接到命令,隨即出發上山支援,協助帶走被困山頂的行山人仕。

出發前提點隊友要多帶熱水,更要多帶一對行山襪,當時大家還以為帶襪是作保暖之用,但其實是為了將襪套在鞋外,以增加在冰面上的摩擦力。部門車響著警號閃燈,即時駛往大帽山,一路上隊友不停地做好防水防寒措施,把所有繩索全帶上身,希望能以最快的時間上山救人。

到了大帽山扶輪公園,由於上山路面已結冰,車已不能駛上山路,我們一行12人,唯有步行上山,上山初時,沿途見到不斷有人下山,他們所穿的大多是波鞋,每遇到結冰地面就跌倒,四腳朝天,我們大聲喝令他們,盡量走在路中央,以免踏上兩旁結了冰的去水位置,發生危險。

我們把襪外穿方法,發揮了極大作用,到達臨時指揮站,收到通知要把毛毯帶上山頂給被困人仕,因此除了身上的背囊外,每人多拿五張毛毯手持上山。

臨時指揮站設於上山中段停車場的更亭,那裡見到大量滯留的汽車,全車都被封了一層厚厚的冰,而地面結冰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即使我們早有準備,但每一步也要小心奕奕。這時見到另一支早前出隊的隊友,正把一位受傷人仕,用圈床滑行落山,情形就像冬奧滑雪撬一樣,他們四邊用繩索固定,又用身體的摩擦,減低向下滑行的速度。

上山救援途中,越上得高,冰封路面的情況也越嚴重,襪外穿的方法,也因襪的表面開始結冰變硬,慢慢失去功能,我們的步履也變得寸步難行了!

到了一個當風急轉彎位,整段路面因被冰封,根本沒法前進,襪子的摩擦力沒有了,我們嘗試把毛毯鋪上冰面,再踏著毛毯前行,但作用不大。我拿了隊長的園藝剪當冰斧用,沒想到只是厚一厘米的冰面,卻如此堅硬,每次只是鑿開一個如腳掌大小的冰面,讓櫪青露出地面,已花了不少時間,最後成功打開了十多步的冰面,勉強能越過這冰封急彎。

一路上我們不時在一些險峻位置,加設繩索作扶手,並找尋下山草坡捷徑,以避開冰封路段。接近山頂雷達站,遠見兩位隊友,前後護送20多位被困者下山,被困人仕大多是越野比賽參加者,他們多只有錫毯作保暖,幸好他們仍然有足夠體力,能跟隨隊員下山。我們小隊分配了人手,協助他們落山,餘下的便繼續向上,去救援一批在山頂小石屋嚴重失溫的比賽者。

到了石屋,見到失溫人士,被錫毯和睡袋包著躺在地上,並有消防照顧著,我們協助處理傷者,給了他們一點熱水和暖包後,我們便盤算如何將他們撤離。由於開始入黑,加上惡劣天氣因素,我們只好用目前最有效的滑橇式撤離,我們將帶上來的毛毯鋪了三層,在中間鋪張錫毯作防水層,再將傷者置於其中,再加多兩張毯蓋面,用膠帶緊緊地捆好他,務求做到一個緊實及保暖的效果,看似一個人形蠶繭。

下山時已六時多了,沒有雨,天色也清了,但路面仍是全結冰,沒有一個能安全立足點,全程都是和傷者一起滑落山,為了不想在滑行傷者時失去控制,隊員要不斷緊握人形蠶繭的四邊,用身體作制動,用繩索作保護,一段平時步行下山,只須15分鐘的車路,我們足足用了三個鐘滑行,幸好中段遇上了配備冰爪的消防同事,協助把傷者撤離,否則用的時間將會更多。

任務終於完成了,我們都感到驕傲,因為用最少的資源,最基本的裝備,成功達成救人的任務,想救人的那一腔熱血,就算在-5.9度的極寒天氣下,感恩都沒有被冰封!

雖然我們從來都不是主角,也不會贏得掌聲,也容易被大眾忽略和遺忘,但只要知道這份工作有意義,多麼辛苦都是值得的!

回應 (2)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3/12 10:02:10 回覆

{#iconb_263}

淺雪
淺雪 2016/03/12 09:19:33 回覆

{#icons_girl1} {#iconb_325}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