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味道解碼

2016/03/12 08:41:49 網誌分類: 經濟
12 Mar
        從生物角度來看,味覺系統幫助我們分辨食物是否能吃,而各種味道蘊含不同訊息。

        「甜味」代表食物含有人類必需的糖份及碳水化合物,能為身體供應能量和卡路里。

        「鹹味」代表食物含有礦物質和鹽份,也是維持細胞與身體器官運作的營養成份。

        「酸味」通常在未成熟的水果或腐爛的食物中出現,故此身體不能承受太酸的食物,但適度的酸味能促進食慾。

        「苦味」反映食物可能含有毒物質如生物鹼,故此我們的身體排斥苦澀的食物。

        「辣味」並不算是味道,而是刺激味蕾和口腔的化學物質。

        「鮮味」亦稱作第五味,近年科學家們才發現這種由胺基酸構成的味道。鮮味吸引我們,讓我們感到滿足。對身體來說,鮮味代表營養和蛋白質。人類母乳含有大量游離麩胺酸,而羊水也含有麩胺酸鹽,兩者都是鮮味成份。故我們在嬰孩時期就有對鮮味的偏好。

        鮮味可增強食物中的甜味和鹹味,亦能抑制酸味和苦味,也能令湯汁和食物的口感更豐厚,故此廚師烹飪時都會用不同的技巧去增強食物的鮮味。很多食物本身含有大量鮮味成份,也就是麩胺酸鹽,如雞肉、豬肉、生蠔、冬菇和海藻。發酵和陳化過程能增加食材的鮮味:風乾火腿、豉油、芝士。

        中國烹飪中,廚師用豉油和麵醬等作調味,而西廚用乳製品、茄醬等食材煮汁,兩者都是為了提升食材的鮮味,可謂異曲同工。了解味道、食材和味覺三者的關係能有幫助我們製作更美味、更誘人的菜式。食材就像不同的詞彙,了解食材並靈活利用不同烹調技巧就能寫出好文章一樣,煮一手好餸。

        劉晉

        
■生蠔含大量麩胺酸鹽,屬「鮮味」濃郁的食材。
■生蠔含大量麩胺酸鹽,屬「鮮味」濃郁的食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