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控槍調查:每天平均超過90人死于槍下

2016/03/12 22:22:22 網誌分類: 槍擊案
12 Mar

 美控枪调查:每天平均超过90人死于枪下

我要评论

2016年03月12日 06:55:54 来源: 新华社

    一份1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各州现有的枪支管理法对减少涉枪命案基本无效,审查枪支弹药购买者的身份背景和采取“武器识别”制度则是最有力的应对措施。

美国和瑞士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在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这份报告,为美国枪案高发“顽疾”开“处方”。

报告显示,美国每天平均超过90人死于枪下,既有他杀,也有自杀。

研究人员调查和比较美国各州枪支管理法律、枪支拥有状况、涉枪死亡案件等数据,发现25个州的枪支管理法中,只有9个州的法律与枪支致死人数减少有关联。

他们继而推断,如果美国全部州都要求枪械销售者审查枪支弹药购买者的背景、生产商预先留存枪的弹道痕迹特征,将有望大幅减少因枪死亡人数。

按照研究人员发布的数据,审查购枪者的背景,死亡率可能减少将近60%;审查购买弹药者的背景,减少幅度大约为八成。报告估计,美国枪支交易中,大约四成没有审查买主背景。

如果枪械生产商采取“武器识别”措施,预先留存每支枪的弹道痕迹特征,死亡率将减少大约九成。留存弹道痕迹将有助于执法人员确定发射子弹的枪,进而追溯至枪主。

报告作者之一、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宾杜·卡莱桑说:“背景审查能让那些不该拥有枪支弹药的人无法拥有武器,更少的枪意味着更少的持枪自杀和他杀。”

另一名作者、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桑德罗·加莱亚说:“很少州的枪支管理法与枪支致死率减少相关。这一证据凸显制定有关联、有效果法律的重要性。对枪支弹药购买者一律采取背景审查、在全国范围实行‘武器识别’措施,可能切实降低(涉枪)死亡率。”

美国有3亿多人口,私枪保有量逾3亿支,相当于每人一支枪;每年死于枪口下的人超过3万。由于恶性枪击案高发,美国国内要求强化枪支管控的呼声高涨。

这份报告说,在美国,枪击致死是“普遍”现象,涉枪暴力已经成为“重大公共健康问题”。

  (刘学)(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6-03/12/c_128793323.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