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飛機餐

2016/03/13 13:50:37 網誌分類: 旅遊
13 Mar

搭飛機吃飛機餐,對有些人來說是噩夢,有的人視為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有的人無所謂,覺得可以填飽肚子就算了。

記得多年前在蔡瀾先生的專欄讀到,他說絕不會碰飛機餐,都是自己帶杯麵上飛機,滾水一沖,即成。現在很多航空公司都會在航班中提供杯麵作為小吃,自攜杯麵也可免了。

不過,時移勢易,現在的飛機餐也有了不少改進,跟地面的美食當然還有一段距離,但挖空心思在侷限條件下為客人帶來不錯的餐飲體驗的航空公司,為數不少,偶爾也會吃到滿意的,不過這裏說的,以商務艙作為標準。

經濟艙的餐飲,一般都是飽肚的水準,難以評鑑,偶有佳作,譬如搭過土耳其航空、卡塔爾航空的經濟艙,餐食是提供中東式的烤肉串配米飯,烤肉醃味佳,經過翻熱以後肉質也不會過乾,是不錯的飛機餐經驗,還有廉航Air Asia的馬來椰漿飯,一向享有口碑,甚至有的朋友會留肚子上飛機買一份來吃呢!

兩個禮拜前從新加坡返港,選乘的是新加坡航空,當時尚在農曆新年期間,商務艙的菜單選擇為了應節,亦一片喜氣洋洋,前菜是撈起,主菜是髮菜蠔豉燜排骨,味道跟平日吃到的相差無幾,滋味不俗。剛去了曼谷,選乘的是香港航空。曼谷回港的航段,商務艙提供了泰國著名食府藍象餐廳負責製作的菜單,帶來驚喜。前菜是泰菜經典的柚子沙律,沙律的香料多,香氣紛陳,藍象的獨家秘製醬料鹹鹹甜甜的,吃起來真開胃!

主菜是馬沙文牛肉,這是在CNN美食榜上,經世界各地熱心讀者投票選出,排名第一的美食。馬沙文咖喱用來煮紅肉最好,所以牛肉或者羊肉都是這道咖喱的經典菜式。馬沙文咖喱的特點是在紅咖喱中加入豆蔻同煮,最後以椰奶和花生調味,所以更為濃香,也別具風味,是以能在不同咖喱菜餚中,力拔頭籌。在飛機上吃馬沙文牛肉,還是好吃的,雖然搭配的紅糙米飯稍微乾了一點,但這也是在飛機上吃飯食的通病。

中式燜煮的菜式,跟馬沙文牛肉之類的咖喱菜餚,都經得起翻熱,不怕過軟失卻口感,甚至經過加熱更入味。醬汁多、味道濃郁,最適合因高空失卻敏感度的味蕾。這一些,就是聰明的飛機餐,明白條件和環境的局限,知道如何變通、取材,把飛機餐做出味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