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別人的錯!

2016/03/14 10:46:01 網誌分類: 時事
14 Mar

萬惡梁為首...

晴報 2013-03-14 專欄
屈穎妍

我唸大學的時候,做四份兼職(我畢業後一份全職、一份兼職);出來第一份工,每天至少做12小時;大學畢業頭十年,常常出差、通頂,幾乎所有節日都返工。我從不用名牌(我也不用名牌:買不起、亦不信名牌可以起死回生),也沒特別買護膚品,很少去酒店吃飯(我不會去酒店吃飯(冇錢),但經常響街外吃飯(因為兩份工加埋,還要返夜學,回家經已晚上十時多:阿媽理論---女子不論有功無功,一樣飯餸不留),所以儲到一點錢,就和生活模式一樣的丈夫,夾錢買了第一層樓……

我不憎人富貴,但也不追求富貴,我只希望有屋住、有飯食、可以去旅行(好彩我從來唔恨去旅行!我阿媽叻過我,佢去過星加坡!我最叻都係去到北京,仲要係公費)、有閒錢、安安樂樂、開開心心,就是了。

我們那年代,好多人都是這樣走過來,沒有人會怨政府沒扶一把、幫個忙,有手有腳大家都理所當然地自己走路。(那時,有邊個唔係捱到金精火眼才儲夠錢上車?做仔嘅可能好些,老豆/老母儲倒錢會幫個仔上車)

不知從何時開始(咪回歸後囉!似乎香港人都係喜歡活在殖民地之下;亦可能是英政府播下種子,讓那些港英餘孽在港發酵,向那些八、九十後洗腦),人們愛上了這句話:一日最衰邊個邊個,這「邊個邊個」,視乎在上位的換了誰。於是,大家開始憎人富貴、厭人成功。我窮,是因為你太富;我失敗,是因為你搶了機會。學童自殺,有人說是當權者把孩子逼上絕路。旺角暴亂,有人說是政府逼上梁山。(依家啲人儲倒錢都寧願用嚟追新手機型號---手機變成身份象徵!學生未識搵錢,便識駛錢,午餐、晚餐之間加多個下午茶餐---攪到正式晚餐食唔落!呢啲咪係父母嘅錯囉,驚死子女餓親---依家生活環境好,祇有飽死、幾難餓死!)

很多學者、老師,在不同角落散播仇恨種子,原來街邊流氓不可怕,讀飽書的流氓才最得人驚。(雖然「教棍」害人子弟,不過,好多家長亦有問題!最近一單新聞:補習社老師因學生懶惰而用間尺打佢手板,居然俾家長告佢。朋友稱:此乃現代(愛)的教肓!有咁嘅家長,咪做到有咁嘅學生囉!早兩日與幾位退休校長晚飯,傾開呢單嘢;佢地話以前學生唔聽話,家長會叫老師打佢地手板,幫手教好佢地嘅子女。我答:你地out啦!依家係:你做唔做倒教師、做唔做倒校長,都要經學生同意。你敢逆佢地意思咩?)

這世上只有對不起你的人,卻沒想過自己有否對得起自己?社會充滿負能量,網上遍布戾氣,動不動就寧為玉碎,誰還會珍惜生命?

一句萬惡梁為首(嗱!我都唔認同梁架,不過唔好吓吓「歸功」佢至得),就可以把自己的不足、怠惰推得一乾二淨,走歪了的價值觀為新一代提供了悲觀的土壤,結果也造成一條一條躍下來失救的生命。

回應 (5)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3/14 18:25:25 回覆

我都覺得係!既然五十年不變,為何,特首由誰委任,又要變呢?多舊魚!

英治時代,幾太平!港督要民選?發夢!

2016/03/14 13:36:50 回覆

所以,曰後特首一於中央委任啦!反正边个做都死。

2016/03/14 13:26:34 回覆

他們真要反對的不是「梁振英」、而是由「中央」任命的「特首」、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事實。下任「特首」無論是誰,只要是由「中央」任命,他們也一樣反對,到時換個名字來罵吧。

今時今日的香港;連「一場國際足球比賽都是要去中國化」!就應該知道現在香港有多惡劣了!

2016/03/14 12:43:40 回覆

说的是!

383383
383383 2016/03/14 11:49:19 回覆

都唔係回歸後先變的了,只不過,回歸後,變得很快!

印象中,七八十後的,已經慢慢變得…懶。

六七十的,大都是勤力、博殺,不求政府幫,因為,政府是不會幫你的!所以,都死左條心。努力奮鬥,希望活出個未來。一個人幾份工的,那個年代的人,真的是很普遍。

記得,當我做到工程師時,那時,叫人加班,是很難的。願意加班的,都是年紀大的,年輕的,都會說:唔好意思,我唔得閒加班。成日做,想做死人咩?

就是這樣慢慢變過來的…

回歸後,年青人甚至會覺得,讀多幾年書,唔想做工,最好,永遠讀書,反正,老豆會養。

身邊的朋友,大都已經做了管理層,聚會時,都概嘆年青人的…高學歷低常識…依賴性強,易哭…哈…男生都話兩句就哭。女生?更加話不得。

為何會變成咁?可能,是社會經濟越來越好,香港人的父母,對子女太照顧…是嗎?甚麼怪獸家長,直升機家長…又可以教出甚麼樣的子女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