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打開心扉

2016/03/14 13:54:09 網誌分類: 職場
14 Mar

全港約有六十名音樂治療師,這份工作最奇妙的現象,莫過於令中風康復者重新唱歌。 

左腦中風的病人,雖然無法說話,但他們可以很清晰地唱畢整首歌,因他們的右腦音樂區並沒有受損。 

病人此時可像唱音樂劇一樣,把「我想食飯……我想去廁所……我好開心……」等日常生活指令和感覺融入旋律之中,去跟別人溝通。中風病人仍有靈魂,有自主想法,只是不能靠說話表達。

 

鍾敬文在港執業3年,在澳洲實習兩年。雖然未出現過神蹟,但病人的小小進步,對他來說已是一大步。 

有個九十多歲的婆婆,患上晚期腦退化症,已有幾年沒說話,但在接受音樂治療後,她能跟我表達yesno,此事發生在澳洲的某間療養院。 

我不知道她喜歡什麼歌,又不知道她家人在哪裏。但我根據她的背景,猜她大概會喜歡某些歌曲吧,然後我對她彈唱,有次唱到Daisy,她忽然望了我一眼。到下一次,我再唱這歌,便刻意地唱Daisy,然後在Dai停下來,她望着我把那個sy音唱下去,我問她想我再唱嗎?她舉高一隻手示意yes,這個婆婆,已有好多年沒有跟外界溝通了。

 

另一個案也在澳洲,在某間「高危青少年中心」。 

他們是聾啞人士,有些人很易發怒。其中一人身形龐大,往往轉身就撞倒別人。我希望提升他對身邊人士的關注。有次,我給他非洲鼓,因鼓可發出震波,而我彈琴,但琴音沒有震波,那我們如何互相配合? 

 

我利用腳去觸碰他的腳,叫他望着我的表情,一齊打拍子。那次很成功,他跟我夾到。我在中心待了半年,我彈琴,他和其他青年一齊唱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