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二十四橋明月夜

2016/03/14 16:01:36 網誌分類: 經濟
14 Mar
        在華文世界,曾經不知有多少人為追看金庸先生的武俠經典而魂牽夢縈?有華人的地方就知道《射雕英雄傳》,但嚐過鏞記「射鵰英雄宴」、把桃花島上風光吃進肚裏的老饕,又有幾多?

        上文提到,1998年鏞記首次在台灣獲邀承辦「射鵰英雄宴」,轉眼已18載。當時我年紀尚輕,但仍不時聽伯父輩和老食客重提宴事,無不津津樂道,其中名為「二十四橋明月夜」的矜貴菜式最為人稱許。

        所謂「二十四橋明月夜」其實是雲腿蒸豆腐。將原隻金華火腿,挖出二十四個圓洞,釀入豆腐去蒸,逼出肉汁和豆腐的鮮甜。據金庸先生的小說描述,黃蓉以家傳內功「蘭花拂穴手」將嫩豆腐削成小圓球,我們的大廚不懂內功但有刀功,熟手的大廚挖洞動輒花兩小時,釀入渾圓豆腐球,最後紮着火腿放入鍋慢火蒸三小時,「暟如山上雲,皎若雲間月」的嫩滑豆腐盡滲火腿甘香,絕對是功夫菜。

        頭盤「英雄豪傑響叮噹」單聽名字已夠豪邁,顧名思義以新鮮豐腴的肥蠔焗香後圍盤,再加上所謂「一片螺、一片金」之珍選海螺片與冬筍略炒而成,火候的拿捏是關鍵,難怪江湖無不稱鏞記是飲食界的少林寺。「北丐降龍十八掌」幻化成入口即融的豬腳薑;以羊坐臀、小豬耳、小牛腱、鹿腿肉及兔肉拼成「玉笛誰家聽落梅」都創意無限,成功把文學、烹飪;虛擬與現實完美融合。

        金庸大作裏的曲折奇遇引人入勝,洪七公吃盡嶺南,毒蛇作羹、老貓燉盅、巨蝦稱龍,甚愛肥腸炒響螺、龍虱蒸禾蟲;鏞記的老饕,一樣對食材和菜式有高度的追求,部份茶客更是幫襯了幾十年,幾代人風雨不改,是對我們努力和執着的肯定,在競爭劇烈的餐飲商場甚是難得。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