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射鵰英雄宴

2016/03/07 16:01:36 網誌分類: 經濟
07 Mar
        鏞記祖傳秘製豈只有燒鵝?正如金庸老先生的小說,不僅歌頌武俠,還說情。

        查良鏞既是絕世才子,亦是美食家,他筆下小說的食譜,更是天馬行空。單是《射雕英雄傳》內黃蓉為洪七公向愛郎郭靖傳授武藝絕活而炮製的美饌,便層出不窮,投入無限愛意與創意。

        傳統中不忘創新,是鏞記的待客風格,也是我作為酒家第三代所持守傳承的。在鏞記跌碰中長大,一牆一梯一杯碟皆有情,回溯當中點滴與滋味,印象最深的鏞記特色宴首選「射鵰英雄宴」。

        這是1998年查先生到台灣舉辦「金學」論壇時的巧思,當時他有意把《射雕英雄傳》的情節做成菜餚,於是問計於蔡瀾,最終鏞記有幸承辦此宴,令吃傳統中菜增值成為一場精采的美食體驗,也因做法刁鑽,如今仍廣泛被傳頌,成為一時佳話。

        「射鵰英雄宴」當年在台北西華飯店舉行,最早將金庸招式虛擬變成現實。因為菜式新奇,吸引眾多名人,當年台北市三位市長候選人陳水扁、馬英九和王建煊無一缺席,傳媒也爭相報道,成為兩岸一時盛事。後來,鏞記也有在港舉辦過「射雕英雄宴」以應香港老饕之好,每一味餸菜都經過極具經驗的大廚不斷嘗試與改良,創意、才情與味道兼備。

        父親自小跟隨爺爺甘穗煇買食材,對嚴選食材極有堅持和想法,縱然極罕的佳餚如海參扣、田雞扣等等,我們都能做到。迴旋於祖父輩畢生打拼而建立的小天地,我近年亦積極尋回散失或幾近失傳的食材和菜式,如仙翁米、鵝掌紮等。究竟「射鵰英雄宴」菜式有多奇特、刁鑽?下回分解。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