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定冇機?

2016/03/17 07:02:47 網誌分類: 健康
17 Mar

有機菜有毒?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一百二十七個蔬菜樣本,發現高達四成六樣本驗出殘餘農藥,標榜健康、低污染的有機菜樣本中,竟有三成七驗出含殘餘農藥,其中一款每斤售八十五元的有機迷你紫薯,更驗出農藥超標,顯示「有機」不一定安全。消委會指已將檢測樣本清單交予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消委會檢測永遠都係慢幾廿拍!有機菜因為俾人一個食得安全、健康、放心的訊息,所以有不少人為左家人健康著想,不惜用貴價買有機菜食。依家才告知食有機菜都唔安全?

 

消委會最近搜集市面一百二十七個蔬菜樣本,測試三百款殘餘農藥及七種重金屬。當中有七十五個樣本聲稱屬有機蔬菜,但三成七樣本竟驗出殘餘農藥,一成六有重金屬。一款每斤售八十五元、來自「曉峰有機蔬菜」的有機迷你紫薯,更驗出農藥「毒死蜱」超標,含量為每公斤零點零七毫克,超出零點零五毫克的上限。曉峰回應指,不認同消委會的測試報告,並向其呈交有機認證證書副本及測試報告,顯示產品沒有驗出殘餘農藥。

 

咁最終政府會唔會出一份真正有機同冇農藥嘅供應商名單俾市民參考吖?依家大家響唔知情、人心惶惶嘅情況下,累死果啲有心提供有機而冇農藥嘅供應商喎!

 

可致肚痛呼吸困難

 

至於未有標榜為有機蔬菜的樣本,驗出含農藥的比例更高,五十二個樣本中,有三十一個、即六成含有殘餘農藥。一款購自「昆明晨農綠色產品」的玉豆樣本,驗出「毒死蜱」含量為每公斤零點零三毫克,超出最高殘餘限量每公斤零點零一毫克;這款玉豆同時驗出另外五種農藥,其中咪鮮胺(prochloraz)的含量達每公斤四點七四毫克。「昆明晨農綠色產品」玉豆零售商回覆消委會,指已經即時停售有關的產品及進行調查。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指出,一個六十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天吃兩餐八十克的該款玉豆,即每餐約八條便會超出可接受限量,而長期攝入毒死蜱有機會損害健康,影響內分泌,如果在短時間內大量攝取,更可能會造成急性中毒,出現肚痛、呼吸困難等。消委會指本港對於「有機」並沒有絕對定義,聲稱「有機」的農作物亦不代表完全不含殘餘農藥。

 

食死左可能好過半死!成日病仲慘。

 

菜心番茄中招率高

 

港人常吃菜心及番茄,消委會驗出該兩種蔬菜的殘餘農藥「中招」比率極高,二十一個菜心樣本中,有十八個、即八成六菜心驗出農藥,其中一個單一樣本便驗出九種不同的農藥。而十五個番茄樣本中,七成三含殘餘農藥,其中四個屬烯酰嗎啉(dimethomorph),含量由每公斤零點零一至零點零四毫克不等,亦無超出上限。

 

菜心我都幾常食,特別天時冷,菜心特別稔甜。好在我無論食菜、食肉都係輪住嚟:好似早兩日我食白色嘅鮮淮山,尋日咪食綠色嘅葉菜囉:

 

 

另外,消委會亦驗出多款蔬菜含重金屬,六個菜心、五個薯仔、兩個紅蘿蔔及甘筍、三款白菜以及一款椰菜樣本驗出零點零二至零點一毫克的鎘,雖未有超標,但其中一款來自內地的菜心剛達上限;另一款來自美國的甘筍亦驗出鎘含量接近上限,長期食用會損害腎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稱,有恒常抽驗市面的蔬菜,對於消委會提及情況較嚴重的菜心及番茄,會加強抽驗。

 

食安中心指,已跟進消委會轉介的個案,多次巡查有關商戶及其他零售點,惟均沒有發現有關紫薯及玉豆出售。自《除害劑規例》於一四年生效,中心抽取了逾五萬三千一百個食物樣本進行除害劑檢測,共驗出一百三十八個樣本超標。另外中心過去三年共抽取超過三千個蔬菜樣本作重金屬測試,當中發現六個樣本的重金屬含量超標

 

在今次測試中,無論有機或普通蔬菜均驗出含有除害劑或重金屬(咁仲點解要出貴價食有機菜呢?),因此進食任何種類的蔬菜前,都應該徹底清洗及浸泡,盡量稀釋及清除蔬菜表面的殘餘農藥。

 

呢個係我常規動作:

葉菜必先浸兩小時才摘。尋日食西洋菜,我會先用鹽水浸一小時,換清水再浸一小時才摘。

 

 

在選購標籤上印有「有機」及「organic」字眼的包裝菜時,市民可留意店內是否貼有供貨農場的認證證書(好多藥房都大大個「正」字啦!信得過咩?);至於散放的有機菜,購買時最好向店員查問清楚(問都嘥氣啦!有心呃你嘅,會講真話咩?),付款時亦可要求店方在單據上列明是有機菜。

 

消費者委員會特別提供了一些食菜小貼士,首先是應選擇較多深綠色的蔬菜,以及加入一些不同顏色的蔬菜,以攝取多元的營養。消費者亦應從多個不同來源選擇食物,減低過量攝入某單一除害劑的風險。在揀選食材時,應按季節時令購買蔬果,並嘗試從信譽良好的本地農友或墟市購買食物。(早兩日行花展,見倒「漁農署」個攤位我都想幫趁架,但係啲菜又真係揀唔落手!)

 

灼一分鐘更安心

 

烹煮蔬菜前,應在流動的清水下徹底洗擦,此舉有助去除蔬果表面的污物、細菌和微量的化學物。而在沖洗後,最好再浸泡於水中一小時,或放進沸水中灼一分鐘,以減少或稀釋除害劑和重金屬的濃度。如果仍不放心,可索性削去蔬果上的皮,不過削皮會損失部分膳食纖維及營養素。(咁即係唔去解決根本問題,而用斬腳趾避沙蟲嘅方法!)

 

消委會曾就洗菜進行一個小實驗,將同一款菜心苗分成兩組,一組直接進行測試,另一組則先沖洗及浸泡於水中一小時,結果前者驗出八種除害劑及重金屬鎘,而後者的除害劑及重金屬含量大大減少,顯示浸洗蔬菜有一定「去毒」作用。(既然要用呢個方法,咁以後無謂買有機菜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