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共賞之孩子眼

2007/12/29 17:18:10 網誌分類: 閱讀
29 Dec

挺發人深省的一段小故事:

孩子眼 李純恩(節錄自生果日報)

中 國 作 家 馮 驥 才 接 受 訪 問 , 說 在 小 時 候 學 畫 畫 的 一 段 往 事 。
他 說 有 一 次 小 學 美 術 課 畫 畫 , 他 畫 了 學 校 的 水 池 , 水 池 有 幾 隻 鳥 。 美 術 老 師 一 看 , 給 了 他 零 分 。
他 問 老 師 , 為 什 麼 給 我 零 分 ?
老 師 說 , 水 池 根 本 沒 有 鳥 , 你 怎 麼 畫 了 出 來 ?
他 不 服 氣 , 就 把 老 師 拉 到 窗 邊 , 讓 老 師 看 水 池 。 老 師 貼 水 面 一 看 , 水 池 雖 然 沒 有 鳥 , 但 天 上 有 飛 鳥 , 天 上 的 鳥 倒 影 到 水 面 , 水 池 真 的 是 有 鳥 。
老 師 重 新 拿 起 馮 驥 才 的 畫 , 在 那 個 「 0 」 之 前 , 加 了 「 10 」 , 這 幅 畫 作 , 便 得 了 一 百 分 。
老 師 替 學 生 改 正 了 分 數 , 還 說 了 一 句 讓 他 記 了 一 輩 子 的 話 : 「 以 後 只 要 自 己 認 為 是 對 的 事 情 , 就 照 去 做 吧 ! 」
大 人 觀 察 事 物 , 小 孩 子 也 在 觀 察 事 物 , 由 於 腦 子 沒 有 太 多 的 框 框 , 小 孩 子 對 事 物 的 觀 察 更 直 截 了 當 , 不 會 思 考 「 合 理 」 「 不 合 理 」 , 他 們 看 到 的 , 很 可 能 是 大 人 疏 忽 或 者 以 為 不 可 能 發 生 的 事 實 真 相 。
如 果 我 們 的 育 工 作 者 明 白 這 一 點 , 育 方 法 就 不 會 死 板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