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靠賣力 富人靠借力

2016/03/17 15:54:20 網誌分類: 學習
17 Mar

有個窮人吃不飽穿不暖,跑到佛祖面前痛哭流涕,訴說生活的艱苦:天天幹活累得半死,卻掙不來幾個錢。

哭了半晌,他開始埋怨:「這個世界實在太不公平了,為什麽富人天天可以悠閑自在,而窮人卻要天天吃苦捱餓?」

佛祖微笑著問:「那麼要怎樣,你才覺得公平哪?」

窮人說:「要讓富人和我一樣窮,幹一樣的活,如果富人還是富人,我就不再投訴和埋怨。?」

佛祖點頭說:「好!」

說完佛祖就把一個和窮人同村的富人,變成和窮人一樣窮的人,並分別給他們一座煤山,每天挖出來的煤,可以賣掉買食物,限期一個月之內,可以挖煤。

窮人和富人於是一起開挖,窮人平常因為幹慣了粗活,挖煤這活對他來說,只是小菜一碟,他很高興,很快當天就挖了一車煤,拉去市集上賣,用這些錢來買最好吃的,拿回家和親人孩子分享。

富人因為平時沒幹過重活,挖一會兒停一會兒,累得滿頭大汗,到了傍晚,才勉強挖了一車煤,拉到市集上賣,換來的錢,他只買了幾個硬饅頭,其餘的錢都留了起來。

第二天窮人早早起來挖煤,富人卻去逛市集,不一會帶回兩個更窮的人來,這兩個窮人膀大腰圓,他們二話不說,就開始幫富人挖煤賺工錢,一個上午的時間,兩個窮人就挖出了幾車煤來,富人把煤賣了,又雇用多幾個苦力,一天下來,他減去給工人的錢,剩下的錢,比窮人賺的多幾倍。

一個月過去了,窮人只挖了煤山的一角,但每天賺來的錢,都夠一家的開支,穿好吃好住好,還有少許積蓄,但富人卻早已挖光了煤山,賺了不少的錢,還用這些錢開公司,投資買了好幾個煤山,很快公司就有盈利,他又成為了富人了。

成功不在於你能獨力做多少事,而在於你能借多少人的力,把握時機去做更大的事!

借助別人的力,借助工具的力,借助平台的力,借助組織的力,並找到了杠杆的著力點,去撬動整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