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新福記」 食精美福建菜

2016/03/19 08:41:24 網誌分類: 生活
19 Mar
        在有小福建之稱的北角最近多了間做福建菜的酒家「新福記」,位於渣華道三號,地方不大,只有三個貴賓房,不設散座,是福建社團領導的「飯堂」。我第一次來便是跟福建幫大哥大洪祖杭來食晚飯,Albert對福建菜認識甚深,我曾經跟他到廈門、福州和泉州覓食,福建美食的滋味至今難忘。

        「新福記」的大廚吳俊明今年才三十八歲,十七歲入行,曾在利苑、富聲和富瑤等店工作,加入新福記後曾經到泉州和福州等地取經,做得一手正宗福建菜。我在新福記食過兩頓飯,這裏的前菜有不少選擇,我食過的有「香脆五香卷」、「美味海苔蝦」、「家鄉炸醋肉」、「九轉小腸」及「紅糟脆排骨」,都是很有福建特色的前菜。

        「香脆五香卷」每碟六十八元,外皮香脆金黃,內裏有五花腩、紅葱頭、馬蹄粒及豆皮。馬蹄爽甜,腩肉甘香鬆化,口感甚佳。「美味海苔蝦」鮮甜美味,「九轉小腸」是將豬小腸扭轉九次再切成小段,食來有嚼頭而不覺油膩,最合我等粉腸!

        「家鄉炸醋肉」用沙茶醬醃過後,加上蒜子,炸得金黃香口。「紅糟脆排骨」是福建及台灣名菜,紅糟是紅曲酒發酵後剩下的紅色酒渣,味帶酸有酒香,排骨用紅糟醃過,炸得香脆惹味,顏色帶紅,新春食意頭甚佳,配紅酒一流。

        「佛跳牆」用料上乘

        新福記最出名的招牌菜是「佛跳牆」,真材實料,有普通版及豪華版,前者每位六百九十八元,後者九百九十八元,看似很貴,其實價錢合理,皆因用的都是優質食材,好像六百九十八元那款便有四十頭吉品鮑、關西遼參、花膠、魚翅、鹿筋、花菇、元貝和鵪鶉蛋等,湯是用唐排、豬腱、老雞和火腿等熬成,鮮甜無比,加上陳年花雕的酒香,佛見到也要食完才跳牆!

        豪華版的佛跳牆用料更精,有三十二頭吉品鮑、日本關東刺參及特級花膠等,單食這道菜已經飽了七成,若想留肚試其他菜式,大可兩人分享一份。中午不想食得太飽,可以試試「菜花汁鯧魚片羹」,做法是把鷹鯧起肉後用番薯粉撈過,加上肉片及椰菜花,在豬骨湯內煮得香氣四溢,鯧魚片香滑鮮甜,一食鍾情。

        小菜選擇甚多,我試過的有「香炒桂花蟹肉」、「福州荔枝肉」、「閩南煎蠔仔」和「高麗菜炒芋圓」等幾款。「香炒桂花蟹肉」是用雞蛋來炒新鮮福建泉州白蟹肉,加些馬蹄粒、葱白和葱花,上菜時香氣撲鼻,鑊氣甚佳,是很好食的「奄列」。「閩南煎蠔仔」是在福建常見的地道小菜,薯粉和蠔仔均來自福建,我一向不愛食蠔,淺嚐即止。「福州荔枝肉」也是福州名菜,跟廣東的咕嚕肉差不多,分別是在腩肉內包着馬蹄粒,圓嘟嘟似粒荔枝,夏天時以新鮮荔枝肉伴碟,冬天時則以龍眼肉代替,味道鮮香酸甜,加上爽甜的馬蹄,食來沒有油膩感覺。「高麗菜炒芋圓」以前未食過,高麗菜是來自福州的椰菜,芋圓則是用芋頭切條,撈薯粒蒸熟後切片而成,大廚用椰菜和紅椒來炒芋圓,椰菜清甜,芋圓煙韌,口感不俗。

        豬油渣炒菜舊日滋味

        若想食懷舊菜,這裏有我童年時常食的「豬油渣炒菜」,小時在家中食的是豬油,肥肉炸後剩下的豬油渣當然不會棄掉,而是用來炒菜,今次在新福記食的是炒椰菜花,甘香酥脆的豬油渣跟爽甜的椰菜花是很好的配搭,飲杯布根地紅酒,不禁又想起童年時的快樂時光!不想食豬油渣的話,可以試試「上湯蒜子浸豆胚」,火候控制甚佳,豆胚顏色翠綠,爽嫩清甜,健康有益。

        新福記有兩道菜很有特色,分別是「福建嫩餅菜」和「蓮子豬肚煨雞」。「蓮子豬肚煨雞」是我和家人很喜歡的菜,這是功夫菜,每份七百八十八元,想食的話,記得早一天預訂。大廚將鮮雞、優質的建寧蓮子(跟霍大班無關)及豬肚慢火煨兩小時,去了骨的雞吸取了蓮子和豬肚的甜味,皮香肉滑,豬肚爽滑有嚼頭,蓮子是整道菜的精華,吸取了雞和豬的鮮味,腍甜無比,人人爭食!這是酒家招牌菜,經理Gigi說曾經試過有客人一次買十隻外賣,認真誇張!

        「福建嫩餅菜」很有特色,餡料甚多,有紅蘿蔔絲、筍絲、荷蘭豆、腩肉、蚧肉、蠔仔、蒜子、葱白、馬蹄、韭菜和豆乾等十多款,侍應在席前從蒸籠取出熱騰騰的餅皮,摺成長方形後,把餡料放進去,加些海苔、香菜、花生粒和白糖,包成薄餅,用手拿着食,味道豐富,別有風味,「嫩餅」果然比我等「老餅」有吸引力得多!

        單尾記得試試「招牌鹵大麵」及「眉豆腩肉飯」,「鹵大麵」(切勿讀錯!)是很多熟客必點之菜,大廚把蜆肉、冬菇絲、肉絲、蝦乾等用豬骨湯慢煮二十分鐘,湯汁香甜可口,麵吸取了湯汁,甘香美味,是超正的一碗麵。「眉豆腩肉飯」也很精采,大廚用腩肉粒、冬菇絲、眉豆來煮飯(加些檳榔芋頭粒效果更佳),上桌時加些葱白和葱花,飯吸盡腩肉的油香,加上腍甜的眉豆及香滑的芋頭粒,是我等飯桶難以抗拒的美食。鄧名高食到眼濕濕,原來此飯勾起他對已經息影的日本女優「飯都愛」的思念!

        招牌飯麵殊不簡單

        甜品可試「花生湯湯圓」,這是正宗福建甜品,做法是把去衣的花生煲腍,用花生湯來煮芝麻湯圓,花生及芝麻香氣迷人,最宜在元宵佳節時與佳人同食。

        酒家地方不大,只有三間包房,光顧前記着先打電話(25665898)訂座,以免白走一趟!

        葉澍堃

        

        
和一眾好友在「新福記」
和一眾好友在「新福記」
美味海苔蝦
美味海苔蝦
閩南煎蠔仔
閩南煎蠔仔
福州荔枝肉
福州荔枝肉
蓮子豬肚煨雞
蓮子豬肚煨雞
跟大廚吳俊明合照
跟大廚吳俊明合照
鹵大麵
鹵大麵
福建嫩餅菜的餡料及餅皮
福建嫩餅菜的餡料及餅皮
菜花汁鯧魚片羹
菜花汁鯧魚片羹
高麗菜炒芋圓
高麗菜炒芋圓
香炒桂花蟹肉
香炒桂花蟹肉
紅糟脆排骨
紅糟脆排骨
香脆五香卷
香脆五香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