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比毒男更沉迷上網

2016/03/19 08:41:40 網誌分類: 經濟
19 Mar
        那天約了Nina在中環午飯,離開時在餐廳門口碰見舊上司Rebecca,只見她神情恍惚,我跟她打招呼時她都幾乎聽不見了。

        Rebecca是中環鼎鼎有名的「大家姐」,Nina當然也認識她。

        「大家姐係咪有病?面色咁差?」我悄聲問Nina,她神神秘秘地回答:「聽說大家姐最近晚晚失眠呀,唯一能入睡就是搭飛機的時候,因為只有在飛機上才無法上網。」原來如此,又是中了手機毒。將來有天在飛機上也可以上網,那她豈不是連人生最後一片綠洲都要失去了?

        「其實以前同Rebecca一起工作都已經覺得她有點不妥。」我說。「有次跟她一起出去開會,半路中途她突然尖叫:『死啦!我部手機格電跌到得番9%!點算呀……死啦……』那時我心想,堂堂一個商界女強人居然這般不堪一擊,手機電跌剩9%,佢崩潰呀。我見她如此狀況根本無法同客人開會,唯有到處找便利店或手機店先給她的手機充電,最慘又趕時間嘛。你話,睇少一陣手機係咪會死?Whatsapp覆遲一陣,地球會爆炸嗎?別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啊。」

        老人家一樣追科技

        比Rebecca這類工作狂更沉迷上網的,當然就是毒男。但在芸芸手機狂迷中,耆英才是真正的冠軍。意外吧?很多人以為老人家抗拒接受新科技,怎可能喜歡上網?那可錯了,我認識不知多少公公婆婆hightech到不行。有次我在街上看見一個阿婆,看來八十歲以上,條頸掛部手機,右手拿着iPad,皮帶夾個iPhone,嘩,人肉八折的咁款喎。而她真的有本事同一時間操作幾部機,雖然有點手忙腳亂,但這一身裝備確實令她看來像個「潮童」。

        你有沒有同屋企人開Whatsappgroup?這種現代溝通方式老人家會接受嗎?起初我有點懷疑,後來一個朋友向我抱怨:「阿爺同我反面喇!他迫我加入屋企的Whatsappgroup,但我真的不喜歡這種溝通方式,而且這個組群連外國的親戚在內有二十幾人,每隔十分鐘就有一條訊息,部手機由朝響到晚我如何集中精神工作?簡直就是整個人生都被WhatsApp霸佔了!於是我就退出這個組群了,沒想到阿爺竟然發咁大脾氣,佢大聲喝我話:『咁你即係唔關心我啦!』我由細到大都好孝順,從不駁嘴,但今次我真係嬲到爆,忍唔住講:「阿爺,我同你一齊住㗎,我日日有同你傾偈㗎!」。

        同格吃飯各顧各

        一家人同枱食飯,每人各自低頭玩手機,整頓飯沒說過一句話,沒抬頭看過別人一眼,這種場面夠熟口面了吧?現在很流行WhatsAppgroup,每人閒閒地被加入十個八個組群,幼稚園、小學、中學和大學的舊生會已佔了四組,現職公司、上家公司和再上一間公司又佔三組。如果你已婚,自己家人和老公/老婆一方的家庭又佔兩組。若你有小孩,還會被加入孩子學校的家長組群……

        有人話,將來有天人不會死。肉體枯萎了,可以將靈魂寄存在網上,在網絡世界永恆地存活下去。那個世界到底將會是天堂還是地獄?Idon’tknow。但我正在想像被手機主宰了整個人生的Rebecca,天天吃不好,睡不着,賺了好多好多錢以後,臨老用那些錢在網上「買位」寄存靈魂,然後繼續在網絡世界為手機電跌剩9%而崩潰……真是沒完沒了的乏味人生啊。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