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七招申請英國名校

2016/03/19 08:41:41 網誌分類: 經濟
19 Mar
        讀友傳來一本為《七招考入英國頂尖學校》小冊子,好奇翻來看看,內容算不錯;其實筆者也有七招申請頂尖學校的備忘!

        第一招:申請英國學校之前,務必在兩年半前搜集資料,有了目標學校,就算不能親到學校視察,也應多在互聯網多角度窺視學校環境以及周邊城鎮面貌,如今GoogleMap一目了然,更建議趁暑假先參加英國當地遊學團,以便讓孩子留下印象。

        第二招:傳統上,英國頂尖學校以男或女校較馳名,但時移世易,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男或女校開始轉型成為男女校,不過如WycombeAbbey、Eton、Winchester等,仍然堅持單一性別學校,頂尖男女校則有Oundle、Rugby,以及皇妃凱特(KateMiddleton)肆業的Marlborough。故此毋須拘泥頂尖學校一定男或女校,男女校也無不可。

        第三招:選定學校後,是直接申請抑或找升學中介代辦?假如是真頂尖學校,或只有一至兩所中介代理與學校有合約,要視乎家長在沒選擇下是否願意接受中介的服務,建議家長應親自向學校申請,盡量跟學校溝通,可了解更多,倘應付不來,才找升學中介代辦也不遲,但宜將所選的學校意願說明,以免被中介影響,預先做工夫,就不難知道升學中介的虛實。

        第四招:關於入學考試,愈是低年級,入學考試門檻也愈低;假如要考Year7至8,也許可只考英、數兩科便是;Year9或以上年級的入學試要求較高,部份頂尖學校也許會邀請學生親到學校考試及面試,甚至要求考生寄宿一晚,作為互相了解及視察。只要抱平常心,毋須有太多掩飾,以平日的行為舉止而處之,學校會定必分得出優劣。

        第五招:申請獎學金說易不易,說難不難,凡在學術、音樂、運動其中一項有超卓表現,學校或主動提供獎學金,只是學校不提出,家長也可提出,千萬別太謙虛,實事求是為佳。

        第六招:英倫頂尖學校學費宿費動輒要四十萬港元,經濟較吃緊,可以嘗試蘇格蘭的頂尖學校,平均會比英倫平兩成。

        第七招:倘獲頂尖學校取錄,應立即付留位費,但注意,交留位費之前,先要考慮清楚,也要讓孩子知道將升學此校,假如仍有疑慮,可向校方提出延遲留位寬限期,一般會有最多一至兩星期的寬限。

        讀友傳來的電郵或在FB專頁的留言問題可直接到www.ohpama.com討論區查詢以及搜查。

        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