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空风水千年不传之秘替星訣

2016/03/19 10:45:48 網誌分類: 陰陽宅風水
19 Mar


所谓下卦,就是不用兼向,何为兼向,何为不兼向呢?
一、不兼向:每山各有15度,取中线,左不离3度,右不离3度者,是为不兼向。亦即每山中央6度内立向者为不兼向。不兼向应使用下卦。例如子午兼癸丁,坐地雷役2爻,周天1.5度圆周即不兼向,应以下卦固定山水格局以断吉凶。
二、兼向:超过每山中线各3度者,为兼向,兼向需使用替卦起星图。例如子午兼癸丁,坐地雷复5爻,周天4.5周即兼向,应以替卦起星固定山水格局以断吉凶。
三、山向有可兼和不可兼两种,详见“二十四山兼用法“为宅、墓立向,请小一心使用:
四、替卦起星,或称用替、起星等。
图一:下卦与替星之区别。
{#1.jpg}X

图二:例子山午向,下卦与替星之区别。
{#I2.jpg}
罗经每山各十五度,分为五格,则每格三度。如子山千向,中线向左、向右各三度内是为正向。丙午、庚午二八分金中心线向内范围内,是为正向,不用替卦。
玄空大卦兼加须知
玄空派地理与三合四大局地理之宗肓大异其趣,四大局派地理善用二八分金,即每山之第二、第四个分金格线内为吉利,而第一、第二和第五分金则较少用。此二八分金以玄空派来说,则难免已属兼向范围矣,难怪蒋大鸿时常批抨三合四大局派总是用兼向,不立正向。
若山水无碍,最好在中央线左右内立向,以下卦图用之。超过正中线左、右三度之外,有些山与山之同可能会产生干扰。因此这些容易干扰的立向线度,便要另外寻找一个不受干扰的某山代替原来的山来应用,并非否定原来坐山,只是补救办法而已。
起星(替卦),即因山水或其他原因不得不用兼向,即不得不超过中线左右三度以外者,其超出之多少亦有伸缩范围,二十四山各山阴阳之异,所兼度树稍有差别,请注意:
一、凡天元卦之四阴山兼人元卦之四阴山:或人元卦之四阴山兼天元卦之四阴山,共八个纯阴山向局,得兼至六度。
此八局即:子午兼癸丁:癸丁兼子午:午子兼丁癸:丁癸兼午子:卯酉兼乙辛:乙辛兼卯酉:酉卯兼辛乙:辛乙兼酉卯。
二、凡天元卦之四阳山兼人元卦之四阳山:或人元卦之四阳山兼天元卦之四阳山,共八个纯阳山白局,得兼至六度。
此八局即:乾巽兼亥巳,,亥巳兼乾巽:巽乾兼巳亥:巳亥兼巽乾,坤艮兼申寅:申寅兼坤艮:艮坤兼寅申:寅申兼艮坤。
三、凡地元卦之八山兼人元卦之八山:或人元卦之八山兼天元卦之八山,共十六个山向局,均不得兼过五度,若摘到六度,是名出卦向,主进退惟谷,夫妇失欢,主从不睦,兄弟不合,斯文人多患神经,主张错乱,意兑分歧,发生冲突等灾异。
此十六局即:
甲庚兼寅申:寅申兼甲庚:庚甲兼申寅:申寅兼庚甲:亥巳兼壬丙:壬丙兼亥巳:巳亥兼丙壬;丙壬兼已亥:辰戌兼乙辛:乙辛兼辰戌:戌辰兼辛乙:辛乙兼戌辰,丑未兼癸丁,癸丁兼丑未:未丑兼丁癸:丁癸兼未丑。
四、凡天元卦兼地元卦;或地元卦兼天元卦,共十六个山向局·兼加不得兼过五度,若兼至六度,名曰
阴阳差错。多主欲进不进,欲退不退,威权不立,声为不振,举措乖张,是非迭起,虚掷心力,毫无寸功。
此十六局即:子午兼壬丙;壬丙兼子午;午子兼丙壬;丙壬兼午子;卯酉兼甲庚:甲庚兼卯酉;酉卯兼庚甲:庚甲兼酉卯;乾巽兼戌辰:戌辰兼乾巽:巽乾兼辰戌:辰戌兼巽乾;艮坤兼丑未;丑未兼艮坤;坤艮兼未丑:未丑兼坤艮。
五、替卦如挨星不变,视为陲陪阴阳差错或出卦论,非到山到向论,乃无生息、无变化之盘也,凶。如二、八运之未山丑向:五、八运之丑山未向:三、七运之戌山辰向以及五运之辰山戊向。
六、向上无水者,前十年作本向论,后十年作替星论断。如向上有水者,则不拘前后年,均以替星断吉凶。
飞星替星訣替星的用法
口诀:
贪狼甲申子癸路,巨门壬卯乙未坤;
武戌乾亥辰巽巳,丑艮丙辛酉破军;
还有四山不曾说,庚寅丁午右弼临。
蒋大鸿诀:
子癸并甲申, 貪狼一路行 (貪狼則是1)
壬卯乙未坤, 五位為巨門 (巨門則是2)
乾亥辰巽巳, 連戌武曲名 (武曲則是6)
酉辛丑艮丙, 天星說破軍 (破軍則是7)
寅午庚丁上, 右弼四星臨 (右弼則是9)
用法:
如度坐向时,发现分金(坐向线)在最外之一格内(一山之中分五格,分金线落在最外之一格),俗称「兼三分」,即为兼线;如为阳兼阳或阴兼阴在同一地卦(後天八卦)内(例如子兼癸),则不用替星;如阳兼阴,阴兼阳(例如壬兼子),或就算阳兼阳或阴兼阴而不在同一地卦内(例如壬兼亥),则要用替星。
以上的替星訣, 內裏有其主要的理論, 故此必是對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