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復活蛋來由

2016/03/21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r
        復活節又到,大家在市面上見到形形色色的復活蛋。但大家又可知道,復活蛋本來不是源於教會信仰。

        在古代,腓尼基人、埃及人、印度人都有有關神聖的蛋之傳說和崇拜;在古希臘神話中,有些人物也是由蛋裏孵化出來。因此,對於教會來說,有關蛋的宗教文化,本來是異教信仰。但慢慢地,就如其他很多教會傳統一樣,這些異教信仰慢慢被教徒吸納和融會,讓他們的宗教生活更加多姿多采。

        到了十二世紀,教會也開始用雞蛋來祝聖。教徒在復活節前會把蛋塗成紅色,就像中國人的「紅雞蛋」一樣,紅色象徵耶穌基督以鮮血來洗滌人類的罪過,而蛋則象徵孵化出新生命,生生不息。這些蛋會先拿給神父祝聖,再送給親戚朋友作為禮物。後來,紅蛋再演變成色彩繽紛的蛋。

        復活蛋原本用的是雞蛋,但隨着社會上流階級日益富裕,所以又想搞搞新意思,在十九世紀中葉,深受大文豪雨果所欣賞的法國著名女舞台劇演員莎拉‧伯恩哈特(SarahBernardt),在復活節收到仰慕者送的一顆由朱古力做的巨型復活蛋,於是在法國上流社會成功製造話題,也帶來商機,讓糖果和糕餅商爭相仿效,成了風尚。從此,復活蛋與朱古力、糖果、糕點及甜品,又結下了不解之緣。

        在英國北部如蘇格蘭,又發展出一種遊戲,人們會在斜坡上滾動復活蛋,看誰滾動得最遠,破爛的會拿來吃掉,而最後仍未破爛又滾得最遠的,就成了勝利者。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