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教育重啟發

2016/03/21 08:41:51 網誌分類: 經濟
21 Mar
        幼兒教育先讓孩子認知情境,然後學習溝通,規範長幼有序,建立生活形態,規行矩步,爸媽成為身教示範,幼稚園老師則誘導練習,無論家校情境下皆要耳提面授,培養孩子基本品格,所以選幼稚園,一定不是以幼稚園作為孩子學業前程的踏腳石,反之,應着眼幼稚園的宗旨是否誘導孩子在認知情境下,以適切品格教育為核心的知識作為教導元素,而非以教英語以及其他知識和技巧為核心,並非配合孩子思考及表達發展的進度。

        小學教育啟發重於讓孩子面對周遭事物產生好奇心,然後按照孩子有興趣的事物因材施教,事物離不開語言、文化、科學、數學、健康、生活、藝術的知識,從中培養孩子閱讀具興趣的書籍,循循善誘地培養他們閱讀習慣,潛移默化增加孩子在語文方面的掌握能力。找一所小學非一定名牌,只要小學環境有多元化的學習條件,譬如具備戶外學習,能誘發孩子的好奇心和興趣為要;當然課堂宜培養孩子講故事以及聽故事的習慣更佳。

        中學教育啟發則在發掘孩子的潛能和興趣。初中盡量涉獵不同學科和活動,上課和活動比重理應是一比一;課堂重互動、活動重群體,才有望建立良好的溝通技巧以及學習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高中教育非單為部署考公開試升讀名牌大學,更重要在所選修學科中激發不同層次的思考,並學習透視未來進修及個人發展前景,作為人生的第一個目標,所以選一所中學最重要是觀察其教與學和活動是否多元化,其學生會是否夠獨立,有能力搞活動;老師傳授知識是否能激發學生思考,多在課堂相互討論,另學校宗旨是否着意全人教育以及因應不同的興趣及能力去培養學生發展其獨特優勢。

        教育是啟發而非單單傳遞知識;目的是教如何是做好人,日後過幸福快樂生活,而非為考入名牌學校,畢業賺大錢。

        讀友傳來的電郵或在FB專頁留言問題可直接到www.ohpama.com章文彬欄目或討論區查詢以及搜查。

        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