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涼補氣血

2016/03/21 08:41:57 網誌分類: 經濟
21 Mar
        放射治療(電療)是惡性腫瘤綜合治療的重要方法之一,目的是希望最大限度地把腫瘤縮小或消減,同時盡量保護正常組織和臟器。

        放療副作用的程度與照射點大小、照射部位及每次照射量有關。人體整個造血系統受放射治療照射後,血小板和白細胞受影響而下降,紅細胞也減少而出現貧血。補氣養血時,必須照顧到因放射治療中熱毒過盛所引起之熱象,故放療跟化療骨髓反應的中醫處理不同,此時宜以「涼補氣血」為治則。

        以下方劑則對大部份放、化療患者的血球提升有效:

        黃芪三十克、生地十二克、麥冬十五克、沙參十二克、丹參十二克、阿膠珠十五克、生曬參八克、杞子十五克、旱蓮草十二克、熟地十二克、白朮十五克、雞血藤二十克(市面上不容易找到阿膠珠和生曬參,如有需要可電郵小董索取購買地點)。

        放療是人體受輻射線照射後,會引起一連串全身虛弱反應包括:頭暈目眩、食欲不振、心悸心慌、腰腿乏力痠軟、氣短、疲倦、失眠等症狀,是氣血損傷、肝腎虧虛之症,治宜大補氣血、補益肝腎、固本培元,可煲:

        杞子十五克、生曬參十二克、黃精二十克、龍眼肉十二克、生薑兩片、正西藏野生靈芝六克、麥冬十五克、炙黃芪三十克、紅棗八枚、阿膠珠十二克、山藥二十五克、野生石斛八克、無激素雞一隻,煲成六至八碗,每日飲兩碗,直至副作用症狀消失。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