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生命中不能取代的人情味

2016/03/21 08:42:05 網誌分類: 經濟
21 Mar
        人立於天地如何自處?圍棋「人機大戰」給予我很大的思想衝擊。人工智能(AI)極速進步不容置疑,應用層面已滲透我們生活的每個範疇。前陣子跟友人參觀澳門某大美資賭場酒店集團,甚至有機會走到「幕後」,考察酒店背後運作的大腦,如今仍不時浮現一幕幕behindthescene。

        最令我讚歎的場景是,酒店大至物資採購,小至員工制服更換系統都全盤電腦化,員工有專屬的儲物櫃,制服裝設有晶片,每次洗熨完會自動掛好運送並分派到個別衣櫃。晶片更儲存洗熨記錄,計算好折舊率,達到固定殘破程度自動駐銷,為員工更換嶄新制服,全程不經人手免卻人腦操心。

        機器取代人力早已成大趨勢,許多企業都依賴所謂「大數據」(BigData)作商業戰略部署,2012年,亞馬遜豪花7.75億美金收購機械人製造商KivaSystem從事精密的手機組裝,未來iPhone7出廠可能全程無人駕駛。在服務業領域,自動化也是無可避免的趨勢。但人情真的可以被取代嗎?

        我想起小時候在鏞記打躉,見到相熟的茶客一坐下,侍應們便知道開甚麼茶、茶葉的份量,這種默契在點心紙上沒有選項。有時,侍應們口袋還有一本小簿,記下熟客的生日、結婚記念日等等,溫馨提示客人訂枱慶祝,那種人情味豈是贈券或折扣卡可以媲美?

        韓國九段世界冠軍李世石賽後拋下一句:「我輸了,但人類沒有失敗。」擲地有聲。「人機大戰」誰勝誰負暫且不談,但它的確迅速推廣這東方古老智力遊戲;我也希望,向鏞記灌注新思維,可以將我爺爺的心血傳承下去。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