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與風車:香港人不懂的體驗方法論

2016/03/21 19:12:19 網誌分類: 文化
21 Mar

中國人有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大概,香港人都把這句話當是一種隨手拈來的心靈雞湯來看待,啱就用下,唔啱就當唔存在。

其實,這句話是一種研究的方法論。所謂行萬里路,表示親臨其境去體驗一個對象事物,從而認識它。至於讀萬卷書,也就是倚賴媒介,單純用概念來理解對象,繞過親身的體驗。中國人認為,百聞,不如一見。把萬卷書與萬里路相比,中國人傳統智慧指出,親身體驗比概念認識更加有用。這是對認知方法論的一種比較和判斷。

舊香港人,總是身體力行,經濟唔好,有人願意親身飛去英國試試開餐館,結果賺到英鎊寄返來俾家人。這需要萬里路的親身體驗。

新香港人,有了萬能的facebook和whatsapp,有埋相片影片,變成所有認知都倚賴萬卷的臉書,並把臉書上所載的內容全部當成是自身的親身體驗,對世界進行認知和腦補。

但事實上,臉書上的認知,是否真的可以取代親身的體驗呢?

從前,我們唸大學,都總得要讀一科Research Method,講究一個堅實有代表性的認知,須通過嚴格的研究方法來確立,包括抽樣、實驗等等,而質化研究更強調體驗和對話這些方法,可補量化研究的缺陷。奇妙的是,現在好些大學課程,竟然都沒有Research Method的科目。學生以為只要新聞和臉書說了,那就是真實。

為甚麼蛇王不怕蛇?但普通人怕得要死?蛇王跟一般人不同,他有養蛇的直接體驗,其他人沒有。抽去親身體驗,純概念知識就是一種殘障的知識,它給人留下的,只有無盡的抽離和恐懼,而恐懼又促進了沒有親身體驗為基礎的扭曲的腦補認知。

近期高鐵議題因為撥款問題再次熱了起來。

香港網民主流聲音是高鐵是大白象,浪費香港人的錢。這不是完全錯,高鐵香港段因為一些很古怪的原因,聽說造價高出內地高鐵很多。浪費肯定有。不過,這也不能說明高鐵是大白象。大白象是完成之後連用途的沒有的東西,但高鐵不是。

作者我上周剛好有事上厦門,托朋友給我買了兩張高鐵車票。由於香港沒有高鐵,只能由深圳北出發。第一次這樣搭高鐵,我自己因為未有體驗,都有點迷惘,但搭過之後,體驗到這是個很舒服的旅程。

讓我由車票說起吧!

1. 車票
由深圳北到厦門,票價只是150元人民幣一程。

如果沒有高鐵,大家知道我們能怎樣去厦門嗎?

方法一是坐飛機,一般機票來回1400-2000,遇有特惠票價的日子,連甚麼機場稅之類的,都要800-1000。

方法二是坐跨境長途巴士,在深圳或香港都有車出發,巴士通常過夜才到,車上有小床位供乘客睡覺,大小僅能讓一個人躺下,雖不怎麼舒服,但還是可以休息。在高鐵通車前,票價約200-250人民幣一程。

就價錢看,高鐵是最惠民的。



2. 時間(航程/車程)


高鐵:約4小時車程,因為香港沒有高鐵,我需要坐車去深圳北,4小時車程變成5小時半。高鐵的車次跟日本新幹線一樣是絕對準時的。

飛機:1小時半航程,但飛機要求提前二小時候機,而且航班(不論是港龍、國泰、厦門航空都一樣)經常延誤,根本無法預料實際所需的時間。我曾經遇過航班延誤三小時。

跨境巴士:約6-7小時,睡一晚,早上6時前到達厦門市中心。我曾經很擔心夜車的安全,但我看見車子不是全速前進的,而且有中途站讓司機交更和休息,於是便不再擔心。



3. 購票


飛機必經旅行社購買。跨境巴士香港有專門購票點,上網就找得到。如果去搭深圳出發的,就要識路。

高鐵本來可以經12306.cn網站購買,但由於打擊黃牛票,採用了手機雙向驗證,香港人用本地手機無法買票。我這次托朋友在厦門的旅館購買,然後直接取票。如果沒有朋友代買,中旅社和紅磡車站有一些代理店可以幫乘客購票,收一個幾十元的手續費,這手續費是票價的20-30%,Mark-up額度奇高。這些代理店,我猜還有很多。

也就是說,香港人對不起,你們是被中國高鐵系統區別對待的一群,買高鐵票,只能經代理,給代理抽高額佣金。

對中國人來說,高鐵購票十分方便,登記戶口之後,用支付寶便可以預購車票,但系統對香港人還很不友善。

12306.cn這個名稱,其實也蠻怪。我第一次見還以為那是釣魚網,誰知查過來龍去脈之後,發現它真的是個官網。有人說,它叫做12306,是因為高鐵公司有個重要電話號碼有12306字尾。信不信由你,反正它已成為中國人民的神秘都市傳說。

4. 前往高鐵車站

一般,高鐵站設在城市邊陲,有點距離。

高鐵深圳北站很容易去,由落馬洲轉地鐵龍華線直到深圳北,半小時不用。

厦門北站比較麻煩,因為厦門市的地鐵還在興建中,暫時只能駁公交車。

不過,厦門市除邊陲的北站,也有一個市內的厦門站,一天裏約有四至五班車直入市內。我在去程選了一班直入市內的車。到站後打的到厦門大學,二十分鐘不用就到了。



5. 候車

那些高鐵候車區,大到讓我無言,而且商店很多,每個站都可與一個機場候機區相比。

深圳北站有一個別緻的咖啡店,我當日嘆了個牛角包早餐連美式咖啡才出發,包軟牛油味香,咖啡香濃,只25人民幣。

車次像飛機班次顯示在大熒幕上,不可能看走眼。檢票和入閘時間顯示十分清楚。

6. 車上

車上的座位雖然不是豪華的,但都很舒服。每卡車首尾有顯示屏,告訴乘客即時車速、室內溫度、下站信息等。洗手間是否空着,也有顏色顯示,綠色即是洗手間可以用。

我在去程,午飯時間有女服務員售賣一些便當和飲品。由於看不見有甚麼飯款,我沒有買。



總的來說,搭過一次,高鐵就是我的朋友,不再是香港青少年唐吉訶德們眼中的風車巨獸。其實,風車並不存在,那是香港小唐吉訶德不經體驗,自己腦補製造出來的怪獸。

我在臉書跟一位朋友說,基建不回本,因為它惠民,朋友倒要我拿錢出來,倒貼高鐵工程。既然這樣,就由得她繼續當唐吉訶德好了,把高鐵當做風車打餐飽好了,我總算說了自己該說的話了啦。

朋友轉載的社交新聞話,香港人每人貼了2800,我搭兩程高鐵,這2800都全省回來了。再者,留港港人根本不知道有幾多人要往返內地工作和聯絡親人,他們自己不用上內地,就認為全香港人都不用上內地,這很自私。不許建高鐵,其實是在害自己人。

香港人錢多,就讓香港人繼續搭飛機,繼續享受航班延誤的樂趣吧!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6/03/23 14:13:19 回覆

Sinnid,

你用青蛙這比喻,相信說出了很多人的心聲。

不願上內地學習,也非無因,中國積極改善體制,釋放全部生產力始於1990年。

很多人還把現在的中國想像為1970年代的中國呢。

炒股友對呢啲人,應該係叫做轉身唔夠快吧!

判斷時勢,慢半日已虧很大,何況香港人判錯了二十年。

indy

2016/03/22 15:40:47 回覆

我五年前已經坐了一次高鐵來回,那時候深圳北站還未開通...現在深南站都開通了...香港站就只去了吵吵鬧鬧的過了撥款階段...工程完作了3/4, 還有一地兩檢的題目沒完沒了的在討論著...

那次和哥哥外甥由廣州坐到湖南湖北旅遊...那是2011年...剛好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我和哥哥去那邊憑弔一下...

伸算一下...落成後可能仍有一大堆問題要處理,香港應該在這方面落後8至10年...估計澳門的輕軌會趕過香港的頭...

這主要都是因為當權者...有相當一部分歲月都沒機會接觸內地或學習內地,甚至抗拒內地,成為一群青蛙...青蛙影響著蝌蚪...之後一代影響一代...成為習慣...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