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馬拉叻沙

2016/03/22 04:52:53 網誌分類: 飲食
22 Mar

香港朋友到新馬旅行,很少說想要試試馬來料理,也許是缺乏資訊,以為馬來人吃的不外乎是椰漿飯、咖喱、沙爹、蕉葉烤魚等,乏善可陳。

但其實馬來菜在馬來西亞,也分為東南西北,各自融入了地方特色,各有各精采。這次就來說一說大家熟悉的叻沙好了。

基於地方口味的分野,以及不同族群、文化的演繹不盡相同,面貌也大有不同。華人一般吃的是咖喱叻沙,也是在世界各地最為普及的口味,用多種咖喱香料做成湯底,加入椰奶,使用黃麵或米粉,配料是芽菜、豆卜、蝦肉、魚餅、雞絲、螄蚶。

因為椰奶的關係,所以吃起來芳馥濃郁,暢酣淋漓。以咖喱叻沙作為基礎,發展出來的其他叻沙支派有娘惹叻沙、加東叻沙和吉蘭丹叻沙。略有不同的是,娘惹椰奶會下得較多,所以湯味偏甜,辣味比較溫和。

加東叻沙則是新加坡叻沙,特色是使用瀨粉,把瀨粉剪成一段段,棄用筷子,僅以湯匙盛來吃。

吉蘭丹則是馬來西亞東海岸的一個州屬,當地叻沙做法基本上就是咖喱叻沙,只是有時候會加入椰糖調味,令湯底更為濃香醇厚。

北方的叻沙,都是使用鮮魚熬湯,遊客一般熟悉檳城的亞參叻沙,用大量鯖魚和沙丁魚熬出濃鮮濁色的湯底,以羅望子調出酸味,而羅望子的馬來文正是亞參。

南方的叻沙,以地方名字命名的柔佛叻沙最為有名。柔佛叻沙的湯底可說是結合咖喱叻沙和亞參叻沙的特色,以鯖魚或西刀魚加南薑、黃薑、香茅熬煮,之後還會加入椰奶。

香港人識飲識食,下次當你到新加坡或馬來西亞旅遊,由南到北,試勻不同口味的叻沙,讓你的旅程變得不一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