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555) 轉載二篇好文章 (敎育)

2016/03/22 20:53:15 網誌分類: 教育
22 Mar

              1555)    轉載二篇好文章  (敎育)

                (張慧慈,李純恩)  22.03.2016

 

                  ---能順氣?---  

作者:張慧慈

2016/03/22 08:41:20

網誌分類: 生活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日前拒絕接收學生請願信,事後更指社會把問題歸咎於教育制度,感到深深不忿;又說人們將前線老師的努力抹煞,讓他「條氣好唔順」。倘若社會問題跟教育制度無關,而教師們又竭力為學生付出血汗,那麼當下一切與教育拉上關係的問題,是否都跟局長和執行教育決策官員的能力有關?

 

        雖然市民不敢奢望問責的教育局長,是一位具備崇高教育理想的教育家,可是這個人的知識修養、教育思想、專業和道德操守,應該要在一般教育工作者和政治官員之上,才能成為教育界和莘莘學子的階模。因為具備遠見和魄力的教育官員,才可令大眾信任和支持,使香港的教育制度和政策,能配合祖國和世界發展需要外,還可培養出未來需要的人才。可惜吳克儉當上教育局局長後,一直被教育界人士評為表現不合格;他在各種具有爭論性的教育議題上都缺乏承擔和決斷力,作為問責局長亦談不上稱職。

 

        雖然學生當日的請願行動滲透了政治組織,他們的舉動亦未見尊重,可是強調會聆聽學生需要的局長,沒有以包容和更高的修養操守去感化他們,反而好像「小學雞」般在背後數算孩子的不是,這樣又如何能服眾?如果連月入三十多萬的問責局長也覺得深深不忿,又怎能怪責普羅市民怨氣沖天?

 

        張慧慈

 

 

                     ---奇招---

   作者:李純恩

 

2016/03/22 08:41:23

網誌分類: 生活

        為了應付學生自殺問題,香港教育局弄了個法寶,叫「不自殺契約書」。這份「契約書」是幹甚麼用的呢?以正常的思維和邏輯,你一定會想到是拿去給學生簽的。學生簽了「契約書」,就等於簽了一份合同,自殺就是違約,由此培養中學生的契約精神,令他們從此守誠信,說好不自殺,就不自殺,不許賴皮,問題從此解決,天下太平,香港教育局居功至偉。

 

        像不像周星馳電影橋段?

 

        但教育局那個吳姓局長又出來反駁,他說「契約書」不是讓學生簽的,而是給社工和輔導人員簽的。這就更加奇怪了,又不是社工和輔導人員自殺,為甚麼要他們簽約保證不自殺呢?又或者,要他們簽了這份「不自殺契約書」,就要保證不再有學生自殺?如果再有學生自殺,就拿他們是問?

 

        教育局最大的責任,是要制訂出不會困擾學生和家長的教育方針和政策,但今天和香港學校和學生的困援,又好像跟教育局有很大的關係。教育局的吳姓局長不是花了很多公帑,不斷出國「考察」嗎?考察就是學習,花了那麼多納稅人的錢,他學了甚麼的東西回來?難道就是這份「不自殺契約書」?

 

        想出這個要學生或者社工使用「不自殺契約書」偉大主意的人,腦子是有毛病的,腦子有毛病就應該去看醫生,而不是為香港教育出謀獻策,致令香港的教師、學生、家長都沒有好日子過。誰會對這種花巧門面工夫有興趣?同樣是契約,我更有興趣就是吳姓局長的僱佣合約金何時到期。

 

        李純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