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冰涼的訊號

2016/03/22 21:09:15 網誌分類: 健康
22 Mar

(2010張易在阿里巴巴的博文)

在冬天氣溫低的的情況下,手腳冰涼是正常現象。如果在夏天手腳還是冰涼的話就是氣血不足或是陽氣不足了。
心主血脈,心臟跳一下,手腕的撓動脈也跳一下,所以中醫號脈的意義也是測量心臟的功能(中醫號脈蕕得的訊息比心電圖多得很)。心臟功能差,自然對遠端供血不足,手足不溫。
虛胖的人手足常冰涼、手指蒼白、臉色蒼白、口唇淡白、舌肥大有齒印。
肺陽虛的人,手足冰涼外,手指出現紫斑、指甲根部會出現紫藍色,口唇也是紫藍色,舌肥大、苔水滑,就是在夏天也覺得身冷不溫,空調下就流鼻水,經常患感冒。
腎陽虛的人,手足冰涼、手汗特多、手指蒼白濕潤指節(陽面)卻黑暗,指甲乳白色,指甲細小呈倒三角形狀,其膚色黝黑,身材貌似「健碩」。這類人多不育及易猝死。
手足冰涼,摸一摸小腹也是很冷的,女的有白帶及很難受孕,男的則精子不活躍及滑精、不舉。
近十年來,小朋友一旦發燒,家長急不及待送醫院,醫院明知病毒感染不必用消炎藥的。為了討好家長也好,為了醫院盈利也好,必定打點滴。病孩經過幾次進院,臉色就變成鉛灰色、口唇紫藍色、睡到3-5點就咳嗽不停,吐白痰或泡沫痰。不願意吃飯、睡著就汗出淋漓,頻頻流鼻血、受寒就發燒,發燒時有個特徵儘管頭部很燙手,手足卻是冰涼的。
還有一種手足冰涼是陽氣內鬱。這是精神抑鬱所致。
因此,不要以為手足涼是小事而忽略或等閒視之。

轉自愛你一世群組

張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