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收窮人3蚊雞

2016/03/24 05:53:10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24 Mar

三元睇醫生,50年不變,並非神話。

78歲老醫生容存,50年來不辭勞苦,在人口只有6,000人的離島坪洲,開設唯一的一間私家診所,每日由銅鑼灣住所入坪洲應診,待病人細心親切如家人,惜月初急病逝世,日前在香港殯儀館設靈,禮堂掛上容醫生年輕時的照片,花圈堆滿禮堂,有坐船專程來鞠躬的街坊感觸落淚。

「佢心地好,醫術又好」、「唔知幾時會再有其他醫生嚟坪洲?」

街坊細訴他上門替行動不便的老人診症,貧弱長者診金,更50年不加價,只收三元,堪稱一代仁醫。

容存1936年在港出生,年輕時考上湖南一所大學讀醫,回港後學歷卻不獲承認,幸坪洲鄉委會推薦他考試及合格,才獲准在港有限制執業行醫。

容醫生有感居民愛戴之恩,飲水思源,50年如一日,一星期七日,每早由港島乘船來到這偏遠小島服務居民。開業時診金三元,現時普通症收120元,長者收60元,但貧困長者一律只收三元象徵式診金。利潤雖微薄,但他生活簡樸,並不介意。

街坊懷念容醫生的細心體貼。居民戴太說他量血壓不收費,又會上門幫公公婆婆打針。

50來歲的江先生,自幼光顧容醫生,除了看病外,「有嘢諗唔通、唔開心都會搵下佢傾計,好似做埋心理醫生咁」。

他記得壯年時患肺病,但要養妻活兒,手停口停,一直未敢看病;容醫生為令他安心醫病,就向江先生保證,若有經濟困難,會代其照顧妻兒,令他至今難忘。

年輕街坊林先生說,外面很多私家醫生診症時,只望電腦:「容醫生會像朋友咁樣關心你,唔會冷冰冰似機器人咁。」

袁同學:「佢真係一個好醫生,仲收得好平。我一出世父母就帶我睇佢,有時我唔想飲藥水,佢會改為處方藥丸,好體貼。」

魚檔好姐:「好可惜!我同仔女都係睇佢睇大嘅,容醫生服務好好,甚至可電話預約配定藥慳時間,佢走咗,唔知幾時再有其他西醫入坪洲開診。」

鍾婆婆:「好難過,佢堅持只收60蚊診金,他真係坪洲救星,我以後病都唔知點算,因我好難獨自搭船出港島睇醫生。」

在他的診所內,現在仍放着容醫生的聽筒和包好的藥,還有街坊送給醫生的感謝卡。街坊感嘆說,若非門外有悼念的鮮花,還以為醫生仍然在生,會隨時回來診症。

坪州鄉委會貼出訃告,表示會積極研究為容醫生立紀念碑,詳述他的好人好事,讓後人也記得這一代仁醫。

轉載自蘋果日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