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智者閉上嘴巴明確目標

2016/03/24 10:11:29 網誌分類: 經濟
24 Mar
        簇擁在銀行大堂股票機周圍,你經常會見到一些大叔、大媽口若懸河,細說自己賺錢的消息來源及心得;並訓示身旁的「聽眾」買這隻股票那隻股票,再以「股神」自居。

        一己觀點毋須別人認同

        到底「股神」及國際「大鱷」會不會在入市前公開自己的狩獵計劃呢?我認為縱然有,也是絕無僅有,其之所以「一注挾中」,多是獲利後經第三者爆料,或從該股票之成交數字表達出來。

        事實上,投資大師絕不會公開自己的計劃。曾經有一次,電視台記者訪問索羅斯,問及「你最喜歡哪些股票?」索羅斯乾脆俐落地回答:「我不會告訴你」。正所謂「張開耳朵,閉上嘴巴」,索羅斯從不對任何人說他在做甚麼,對其他人如何評價他的投資決策沒有興趣也不關心,他不需要通過尋求其他人的認可來支持他的觀點。

        但是,失敗的投資者總愛談論他現階段的投資,以別人的觀點來支持自己的「勝果」,而不是根據市場事態的變化來驗證自己的決策。

        低調行事篩選市場資訊

        索羅斯希望他的基金行事盡量低調,嚴禁他的員工對媒體發言。他認為投機者應該在沉默中投機,如果將入市吸納意圖公諸於眾,便會導致其他投資者蜂擁而至,推高價格。

        至於「張開耳朵」,用時下潮語來講便是「收料」,把收到的「料」篩選,再取其正確者。

        成功、失敗的分野,便在於此。

        或許有讀者會問,為何索羅斯在1998年狙擊港匯及港股時,竟然違背自己的法則,公開狙擊意圖?根據當年的報道,並非索羅斯「赤膊上陣」,而是本地有些索羅斯的信徒做「抬轎佬」,吹捧索羅斯挾巨資而來,定必殺得香港「雞毛鴨血」,經濟崩潰;甚至引入學者的言論,邀請諾貝爾獎的專家舉辦講座。

        至於索羅斯的另一財技招數,則是有明確投資目標。投資不能像盲頭烏蠅那樣亂打亂撞,首先須明確自己的「獵物」是甚麼。在此之前,亦必須清楚自己對甚麼有興趣,自己了解多少,以及發揮自己知識上的優勢。

        確立投資目標勿退縮

        有時候,別人會對你的目標及選擇冷言冷語,但確定了目標後便不要退縮。在起步階段,必須創造一種能把自己鎖定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的投資哲學,不但要知道自己對「獵物」的了解和認知程度,還須清楚自己對其還有多少不熟悉的地方,以及要全神貫注投資的過程,而不是投資的本身。

        或許有讀者會問,「投資哲學」是甚麼?一般而言,「投資哲學」包括(一)投資的本質,例如市場如何運轉?價格為甚麼會變動?(二)價值理論,包括如何評估價值及盈利和虧損的原因。

        在這些方面,投資者最關注的是「市場波動」,有關這方面來龍去脈,下文再拆解。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