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小儿  

2016/03/24 10:29:16 網誌分類: 掌相
24 Mar

相小儿
胎儿:腹中之胎,男抱母;女背母,或上或下为夭胎,或左或右为寿胎。贵胎动必停匀有节律,母自无病。贱胎腹内多动,其母常有病。广鉴先生云:男胎母气足,神常清;母气不足,神多乱。平常声清,怀孕必生福气之儿;平常声浊,怀孕必生孤苦之子。书曰:唇白多难产,寿者母印红。男胎,动必匀停,母准明印润,双眼下白莹。女胎,母眼上青暗,又主难产。有云:
女人娠孕要先知,预识胎中女与儿,三阳黑色须生女,火起三阳必是儿。
山根黑子人孤独,人中横理苦辛勤,乳头不黑奔波受,乳头白者子无成。
看三日相,乃秉原先天之气,极为应验,其后转难。大凡婴儿下地,以红黑色为佳,白色主难养。嘴唇红又厚必贵,耳硬必贵。啼时,一连三四声不换气,大贵;啼时,声自动大起来,有力善武。能转睛看者必贵,头能自己转动者能人。啼叫无力者一生欠佳,嘴唇薄者不佳。
凡小儿下地百日内,欲头顶圆平,耳正兼硬,声高,气足神爽,声音高、清、响亮,方好养。有六件好养:头髮齐眉好养,且多福。头宽好养,贵相。鼻孔出气、闭口睡好养。鼻高、唇红厚好养。有神、啼时先高后响大者,好养。阴囊大、黑、皮皱而有弦者好养。
不好养有:身围过细,肉多骨软,头大项细,肉重如泥,谷道无缝,唇薄如纸。头尖又薄,腹大肚小,头皮急,面大无鼻梁,鼻梁不起,睛如黑豆,睛圆如鸡眼,耳软绵,耳后无根无玉枕(耳后小骨,名玉枕,又名寿根,无玉枕,不能言而亡。)。眼如含泪,双目无神,髪黄又束(髪黄又成绺),无眉少齿,难养。下齿先出主聪明。
三岁为婴儿,相神气,不相五官。“三岁看老”,相书上原有此说。三岁已不食乳,好看五官、六府、三停、骨骼、性情、而辨贤愚。相童之法,重在神、血、气、骨,神欲清,血欲明,气欲和,骨欲坚。精壮神足,一生病少。寐口合,语不露齿,为福寿到老之相。三、四岁之童,汗宜香,声宜清,眉宜黑,黄细亦不妙。耳低,百无一成。髪多且生额角,主愚贱。髪生天庭主贤贵。小儿骨欲硬、欲匀,皮薄骨高、皮厚骨少皆不宜。女婴、男婴之相有所别。女婴之相,忌天庭高、颧骨耸,忌声大、睛大,忌眉重性躁。此数件俱主妨母少兄弟,又主破家。
十二岁内为童子,相五官、六府、三停、十二宫为主。人从少长,童相先看体形。体形正、直、气象昂然,此乃大成。厚者有寿,薄者少福。相面,先看三岳,次看五官。三岳出胎乃成,五官恐后来有改变,故应以神、气、肉、岳这四件为主,五官作为参看。额、两颧、鼻、地阁合称五岳,两颧尚未长成,故只看额、鼻、地阁三岳。凡小儿最要此三岳平正,不塌为上。如额高,多福、少灾,好养。中岳高,成大器,好养。北岳方圆隆满,主富。天高主贵,地厚主富,一岳不成,难养,虽长大亦难成器。南岳低,妨父母;中岳陷,败祖基;北岳陷,一生穷困。凡此皆不足之相也。
相小儿,相者须眼明、书熟、心细、周详。一身上下,斑点痕、毛髪痣,俱要用心细察。凡小儿,骨骼未成,而五(官)、六(府)、三停可定,当依理细看。何官好,何处欠佳?不宜轻言,还须动察。不可以美而言好,亦莫以恶而言害,其中还有异处,切莫定一理而推。更宜细审声音,再察五官六府,如俱不得好处,还有一件可取,或贵或富。若有一面好相,得一件破处,即不利也。
看小儿,以声音与神为主。声音响亮,貌温和,成家之子。五官俱正,眼如星,大贵之儿。皮肉宽厚,有福有寿;皮急皮浮,且贫且夭。声清音响,多利双亲。声威气粗,难言有寿。眉高耳正,必是聪俊之儿。眉低耳低,多是为僧为道。受父之福,额广印宽。见成家业,鼻柱梁高。书云:“眉高耳厚儿多福,额广腮圆贵必宜。”
未满十岁孩儿,宜身清体正,气足神壮,方言成器。如削、如薄、如偏,俱是不成之格。头圆者,决无短寿。口润者,必不贫寒。皮厚者,还须有寿。骨弱者,不得安荣。天庭削、耳轮暗,少年多困。山根陷、罗计低,难守家财。耳若低、眉若低,不须问读。耳若正、睛若清,可言功名。声若破、气(色)若暗,破财之子。声若清、气(色)若明,兴旺之人。
一生要以头为主。小儿头小,难以成人;头尖,难以成器;头顶平圆为主。大人要眉清,小儿要眉重,小儿眉清无寿。皮宽者好养;皮急者,性急,难养。天庭不好,一生不妙,不成事。天(庭)削刑伤,地(阁)削贫贱,睛黄愚顽,鼻小大败。头扁尖,不成器;耳低反,必穷途;神散,多狂破,僧道淫夫;耳低,必定穷途。
十岁为童女,忌声高。相女之法,和润色明为妙,大抵欲肩圆、背厚、细眉、长目、准圆、额平、项长为贵。头一件忌齿粉白、细尖、黄大、稀疏。俗云:“贵男无贱耳,贵妇无贱齿。”男子若耳不好,为金木开花,一世多不顺。女子若齿白细稀尖,主多淫少子。少女乃十三、四岁之时,最喜髪黑、耳正、眼秀。书云:凤肩凤颈兼凤目,女子可许陪君王。目以细长藏秀为妙,项短髪长,必有三郎(生三子);耳反额方,四度成双(双胞胎)。
男相十六可成,女相十四可定。凡男相十六,周身已定;女子十四,癸水已至。若至此而皮血不润,神气不旺,必贱。凡此不可太过,不可不及,中和为好。若面光如油,主淫乱。男子十六已成,惟忌肉浮、光少、血滞、神衰,乃夭寿之相。若神足气壮,肉实骨正,乃成立之人也。
书云:相有万般,难逃生克之理。五行贵贱,全在生旺之中。五行不可一大一小、不配不停、不周不合。五行但有一克,便不为好相,若有一生者,大好。额(火)高耳(金)反火克金,父母家财总是空。口(水)大额(火)尖水克火,一交十五身受苦。鼻(土)大口(水)小土克水,十三、十四离乡里。口大眼清额又高,定是高贤大英豪。
三停六府相匀,五官俱正,即是富贵之相。若有天仓而无地库,初荣暮败。有地库而欠天仓,初困暮荣。有颧而无天仓地库,孤独之相。如天高地薄,土正颧开,乃有荣有得之格。如天地削,日月明,眉毛秀,少年未必全美,祖业根基小,在中年三十以外,一路行来方好,而无失损。如下停有亏,还有一失,复困苦也。书云:“天高地薄初发达,中年难成。中正颧高,中年可成基业。鼻如悬胆,白手兴隆。颧削鼻低,一世穷苦到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