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環保紙的誕生

2016/03/27 14:39:48 網誌分類: 嗜好
27 Mar

日本有和紙,韓國有韓紙,中國有宣紙,香港有甚麼代表作呢?

5

這些充滿紋理質感的紙張、杯墊、器皿及燈罩,原來是來自花墟的殘花,果欄的爛果,藥材舖及茶樓的藥草茶渣製成,每一個製成品,都盛載著濃濃的本地情懷。

製作這些再造物品,源起自兩名九十後女生研究社區文化的功課,她們從油麻地果欄入手,聽果欄的歷史故事,以爛果造紙。

畢業後她們各自投身機械、電子產品設計行業,感覺不對,才發現自己最想做的,是延續那份功課,於是花一年時間,深入研究其他廚餘造紙的可能,最後落腳於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升級再造中心,成為駐場設計師。

16

她們成立升級再造單位「工作紙」,選用的原材料,都是較長身的植物纖維,適合造紙。然而花果、茶渣全都是有機廢物,腐爛時會釋放難嗅氣味,所以收集回來首要消毒、脫糖、脫水,以便儲存。

「我們不願以一個問題蓋過另一個問題,堅持造紙過程不傷害環境,成品要從頭到尾生物可降解,許多化學增黏劑都不能用。」

一張簡樸素雅的環保紙,得來不易。除了造紙,她們也製作不同產品,如杯墊、花瓶等。

殘花、爛果、茶渣再生術

她們常常半夜跑到油麻地果欄跟果販聊天,觀察他們的日常工作,社區文化往往不是由甚麼大事組成,而是由細微的東西積累而成。

油麻地有不少老人家拾紙皮,果欄的果販會收拾整理紙皮,綑成一疊放在一旁,讓老人家不需要怎麼費力就能撿走,可是又會粗聲粗氣夾雜粗口,刀子嘴豆腐心:『紙皮扔在那兒,要撿就撿!』,實質是鐵漢柔情,道地香港的情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