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於捍衛你的夢想

2016/03/28 15:16:32 網誌分類: 人物素描
28 Mar

《Inside Out》這部動畫得了奧斯卡最佳動畫獎,幕後功臣紛紛走到台前,團隊中有位來自台灣的張永翰,他是擔任分鏡創作的美術指導。動畫得獎後,陸續接到台灣學校和媒體邀約,希望他談談「追逐夢想」這勵志故事,但他十分有型,拒絕了大多數的邀請。

張永翰之後投稿到網媒《報導者》,剖白自己對台灣社會功利主義導向教育,強調競爭和利益的痛恨。他說:「沒有人問過我『未來要做什麼?』或是教導我『夢想』為何物,所以我『沒有夢想』。

進入皮克斯(Pixar)工作,完全是我人生中預料之外的事。我頂多只有繪畫興趣,但隨著在台灣的教育程度愈高,繪畫便離我愈來愈遠。所以我覺得台灣的教育文化,和家長與體制內教師的觀念問題,比我的經歷,更值得被報導和討論。」

台灣和香港一樣,求學就是求分數,學生培訓成考試機器,不可量化及評分的技藝,一概不會鼓勵,家長會不斷「打沉」子女的夢想,直至他們投降,放棄夢想按父母要求走回專業人士、金融財經的主流認可道路。

中學時張永翰興趣是看《男兒當入樽》、《龍珠》、《櫻桃小丸子》片集及所有周星馳的電影,念書理科成績欠佳,也考不上好學校,他自稱為台灣教育制度下

是一個失敗者。在華人社會,年輕人堅持夢想困難重重,因為父母學校不是站在年輕人的一邊。其實父母那一代也是功利教育的產品,他們也曾經有過夢想,也很快放棄了,成為一群在經濟成長下,營營役役的悶蛋。

要捍衞夢想,就難以妥協,要擁抱自己的古怪的一面,唔好跟大隊,敢於挑戰權威、敢於與眾不同、充滿自信,有冒險精神,這些都無法透過書本、課堂及考試得到,本來教育的目標,就是培養我們擁有這些品格,通過德、智、體、群、美五育鍛煉,例如體育訓練我們接受失敗、勇敢及自信,群育訓練我們關懷、謙虛、主動,但今天的學校,卻不能做到這些工作。

大人的社會,害怕敢於捍衞自己夢想的人,挑戰父母教師的權威,捍衞夢想定必觸發兩代衝突,在華人父權主義下,孩子們多會選擇妥協,按父母期望去修正自己的人生,而他們的夢想,也早已經死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