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港發揮優勢須國家支持

2016/03/29 08:42:00 網誌分類: 經濟
29 Mar
        作為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近年聽到業界最多的聲音,便是香港競爭力已下跌、中小企經營愈來愈困難。

        面對環球經濟波動不穩,香港社會環境又變得複雜的情況下,香港要突破困局並不容易!國家的「一帶一路」經濟戰略,正好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只要及早參與和積極配合戰略構想,憑藉香港本身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應可從中覓得廣闊的發展空間。

        突破困局並不容易

        「一帶一路」是一個將對國際大局產生深遠影響的大戰略,當中不僅會令世界經濟版圖有所變動,亦可以改變國與國的關係,對國家的外交和國防方面都有着連帶影響,是為世界和平提供一個新的契機。中國要有效主導這盤國際大棋局,須克服的障礙不少,香港長期作為國家與世界接軌的橋樑,大有可為;但單靠香港本身的力量,功能很難得到充份發揮,必須有祖國的強力支持,才能事半功倍。

        因此,筆者今次參加北京兩會,遞交的其中一個提案就是:建議中央與香港特區政府攜手,在「一帶一路」戰略中充份發揮香港的獨特作用。

        爭取中亞國家設駐港機構

        舉例說,香港目前匯聚逾百個總領事館、領事館以及其他外國派駐機構,而內地大多數省巿政府亦在香港設有窗口公司或辦事機構,除了首都北京之外,內地沒有一個城市有如此條件,這對香港擔任「超級聯繫人」角色相當有利。但這是不足夠的,因為「一帶一路」所涉及的國家地區,有些仍未有駐港代表機構,例如位於中亞的一些獨聯體國家,在香港簽證無門,要遠赴北京才能辦簽證,十分不便。

        所以,特區政府應主動接觸尚未在香港設立領事機構的「一帶一路」國家政府,爭取它們盡快設立駐港機構,給予港人免簽證待遇,方便雙方官民來往,互增了解,發掘商機。這項工作涉及外交層次,沒有國家的支持辦不來。

        助打通關貿障礙

        還有,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首先要打通關貿的障礙,即與相關國家或地區建立自由貿易關係。

        不過,這對香港來說,會較為吃力,因為香港本身是「自由港」,任何地方的貨品入口香港,基本上都已是零關稅的,變得沒有什麼「本錢」與對方談條件。

        所以,需要祖國作為後盾,讓相關國家知道香港在中國享有「一國兩制」的特殊性,並明白到透過香港的專業服務,與內地不同省市做生意,可減少很多摩擦,以及走少很多冤枉路,這才是香港的最大「本錢」。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