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害死人的生意你會做嗎?

2016/03/29 08:42:14 網誌分類: 經濟
29 Mar
        內地網站知乎早前提出一個問題,「按一下按鈕,你會獲得50萬,同時一個陌生人會死去,你會做嗎?」結果網絡上排第一的答案是:「某度已經在做了。」

        究竟一些害死人的黑心生意,是否人人都會做呢?這是大家捫心自問的問題。提出這個問題,皆因內地爆發出黑心疫苗事件。一對山東母女商人,進口了價值5.7億人民幣的二類過期疫苗,亦沒有經過正常的冷藏處理,便大幅在市面上銷售。事件遭揭發後,震驚全國。現時已經形成一個中國大風波,驚動了最高層,要全面徹查,山東很多疫苗廠受到牽連。

        所謂二類疫苗,是人民自費接種的疫苗,不是政府明令市民必須接種的疫苗。過去所有二類疫苗都是由國家統一管理及分銷,於二○○六年開始實行新制度,放開了二類疫苗的營銷,私人企業也可以自行生產或者進口銷售。整件事情,可說是由這個「商機」開始。有商機,就有黑心商人,他們以超低成本進口黑心疫苗,分銷圖巨利。

        現時估計已經有二百萬支這種過期的疫苗流出市面,影響相當廣泛。雖然世界衞生組織說接種了這些疫苗,對健康不會構成直接影響,但在內地仍然引起恐慌,程度直追當年的「毒奶事件」。很多家長為了孩子健康不想接種過期的疫苗,可能會安排子女出國或者到香港接種疫苗。

        發生這類重大事故,可以從制度上及文化兩方面看其底因。制度方面,自然是監管制度出現重大問題。事件曝光後,包括了內地的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衞生計生委以及公安部均受到中央最高層責成要調查處理事件,並且防範再有類似的事情發生。

        不要怪我多心,我覺得除了監管制度的鬆疏,充滿漏洞之外,很可能有腐敗問題。因為一個小小的山東商人,居然夠膽大量進口非法疫苗,在內地的現實底下,很可能會出錢買通當地的監管部門的官員,叫他們睜隻眼閉隻眼,放他們一馬。所以,不能夠簡單地叫幾個部門加強監管,便可以解決問題,如果不使用放大鏡去嚴查這些藥品監管部門,出現了怎樣的腐敗,恐怕類似的事情,往後還會不斷發生。

        當然,同樣嚴重的是文化問題。騙人的生意全世界都有人做,不是中國獨家,像美國安然公司這家財富五百強前十位之內的公司,帳目也可以完全造假,最後轟然倒閉;又或者像龐氏這樣大的投資公司,亦可以做出全盤假數,欺騙了投資者的巨額金錢,由此可見,造假不是中國的專利。不過,中國比較突出的問題是造假者在食品、藥品的領域上也公然行事,罔顧人命,其膽大妄為的程度,實是外國少見。這就回到文章之初的問題了:殺一陌生人,可以得到五十萬元,你做不做?或許在外國,沒有太多人夠膽去做,但在中國,卻有不少人會做,這就是文化的差異。

        講到文化的問題,不能夠在短時間內可以解決。老套點說,是要等待經濟發展水平提高了,教育改善了,用一、二十年時間,才可以改變人民的文化素質。即時見效的方法,還是要用老式的法家思維:治亂世、用重典。將所有涉及人命的食品及藥物安全問題,用最嚴厲的手法去罰處違法者,才是短期內可以止血的辦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