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香港的教育制度

2016/03/29 15:25:36 網誌分類: 推介文章
29 Mar

  

近期香港年青人的自殺個案數字越來越多,有專欄作家指傳媒廣泛的報導刺激了讀者感懷身世,容易在同病相憐之下有樣學樣;又有臨床心理學家認為這不是香港獨有現象,其他國家一樣有

香港的教育制度是否有問題,本人不敢評論,因為已經脫節太久。但我記得以前總會問自己,讀這些化學、物理、生物、數學、地理...有甚麼實際用途?我又不是想做科學家、醫生,學計數點解要這麼複雜?以往所學過的東西在考試完畢後已馬上歸還給老師了,所以覺得很浪費時間,即使今日我仍在懷疑教育是否就是這樣灌輸知識的?

最近從電台聽到一段說話:一個人只要學會二千五百個中文字就可以看懂金庸的武俠小說,學會三千五百字就足以走遍全世界。因為只要識字,我們便可以閱讀自己喜歡的書籍,吸收自己想要的知識。突然間讓我想起天龍八部其中一幕,喬鋒用長拳一招擊敗各大門派高手。說明最簡單的東西只要學得好,一樣能發揮出好效果。

香港的教育能否盡量簡單?既然香港有九年免費教育,我會建議中、小學校只有中、英文兩個科目需要考試,因為只要語文學得好,以後自己的世界就可以很大其他科目屬自選科,可以有權選擇不考試。但如要升讀大學,便必須至少五科合格。中學生除了可以選擇學術科目外,更可修讀體育科,如足球、游泳、跑步等等,也可修讀音樂、電腦、會計、時裝設計、平面設計、廣告製作、美容、髮型設計、製衣、建造業等等。既然香港有那麼多的學生不喜歡讀書,我們何必強逼他們接受傳統教育?不如提前發掘他們的職業興趣,我覺得比起讀那些數、化、理、生之類更實際。

香港的教育雖然教曉學生很多「知識」,但教不出有「內涵」的學生。與其強逼他們接受一些認為沒意思的科目,還是早些傳授他們一些可以自力更生的技能吧!

 

 

 

回應 (4)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6/04/02 16:35:01 回覆

{#IMG_20160213_075303.jpg}

2016/04/01 16:31:50 回覆

香港教育真是"一塌糊塗”

淺雪
淺雪 2016/03/30 09:29:28 回覆

{#icons_girl9}

wongi
wongi 2016/03/29 16:14:28 回覆

贊成呢!

送上無爲而治的星星!

巧立名目,多元化。其實從實際角度,沒有需要呢!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