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撥亂反正 杜絕恐襲禍根

2016/03/29 23:45:00 網誌分類: 政治
29 Mar

極端組織所造成的禍害不單由直接的恐襲而來,它們間接造成的國際難民潮也令歐洲各國傷透腦筋,而難民衍生的人道危機及收容國的種族矛盾及社會問題等,又蜂擁而至,但追本溯源,西方列強實難辭其咎。{#icono0_9}

 撥亂反正 杜絕恐襲禍根
   29/03/2016
   
 
 恐襲對平民的傷害固然大,但西方列強為一己私利,侵佔中東的資源,又何嘗不是滿手鮮血?

【晴報專欄】港人剛過了一個清涼的復活節,而全球在恐襲陰霾下,這個復活節也令人感到悲傷與心寒,如果全世界不願意正視恐怖主義的根源,並加針對處理,即使透過幾多宗教救贖,世界也不會得到重生與希望。

復活節前,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機場及地鐵站分別發生恐襲,三次爆炸共導致30多人死,逾200人受傷;死傷者遇難的細節陸續披露,舉世同哀。不過,發動恐襲的「伊斯蘭國」(IS)位處的中東地區,因戰亂而被炸死、病死、餓死的平民百姓,顛沛流離,累計就遠不止布魯塞爾恐襲的死傷人數。生命同樣寶貴,無分種族,所不同的只是在西方傳媒的報道下,今次死傷者的血似乎才流得比中東平民的多,也更鮮紅。

我們固然反對IS的恐怖主義及其極端手段,對他們傷害無辜也與大家一樣感到憤慨,但多年來在中東戰禍中死傷的平民百姓又少了?戰禍所造成傷害的程度又比今次恐襲低嗎?問題一日得不到徹底解決,恐怖主義就永遠存在,恐襲亦永遠會發生,報復無日無之,正是冤冤相報,只會愈「反」愈「恐」。

世間上最恐怖的事物,是它無聲無息,驟然來襲;既沒有固定形態和面貌,又沒有固定的駐地或疆界;沒有特徵,也沒有識認;無預警或徵兆,總之令人防不勝防,難以知所趨避。IS今天可以襲擊機場大樓和地鐵,明天亦可再爆戲院、食肆等人群聚集的地方。自去年11月,法國發生連環恐襲之後,歐洲已籠罩着死亡陰影,奧地利更曾收到情報指,恐怖分子會於今年元旦日前在歐洲多國首都發動襲擊,至於是哪國、首都甚麼地方等具體資料,一概不知,直至復活節前的慘劇,而IS更揚言恐襲會「陸續有來」。

在草木皆兵之下,驚弓之鳥的國安措施及戒備必進一步提升,但百密總有一疏,機場禁區保安嚴密,極端分子就轉炸保安相對鬆懈的機場大樓,更何況恐襲目標也不一定要是機場。

極端組織所造成的禍害不單由直接的恐襲而來,它們間接造成的國際難民潮也令歐洲各國傷透腦筋,而難民衍生的人道危機及收容國的種族矛盾及社會問題等,又蜂擁而至,但追本溯源,西方列強實難辭其咎。

中東戰火本來就由西方列強燃點起來,他們為搶奪資源、利益(尤其是石油)不惜發動戰爭或借助當地「代理人」的武裝力量,爭取勢力及話語權等,甚至扶植傀儡政權,矛盾衝突,都由此起。今時油價雖稍為緩和,但若聯合國不能阻止大國插手中東事務,又沒有制衡列強的機制,大國怎會自律?

既然禍患根源無法杜絕,港人就宜少到歐美等手染鮮血的國家旅遊,無論港境內外,都提高警覺,避免到人多聚集的場所,因大家實難預知恐襲何時何地,會在身邊發生。

    石老師工作室

 

   撥亂反正 杜絕恐襲禍根

  http://skypost.hk/newsDetail/headline?headline=撥亂反正%20杜絕恐襲禍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