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兩難題

2016/03/30 08:44:02 網誌分類: 經濟
30 Mar
        台灣四歲女童「小燈泡」被人斬頭謀殺,震驚世界。兇嫌王景玉既是吸毒者,又是精神病患者,他是家中獨子,長期無業在家,曾因急性精神病就醫,但未持有精神殘障手冊(即未認定作精神病患者而申領福利),可以說是一個未接受長期治療的精神病患者。

        台灣在二○一四年發生台北地鐵板南線隨機殺人事件,二十一歲的男學生鄭捷在地鐵站內到處殺人,事件造成四死二十四傷。兩年後台灣又再發生嚴重的隨機傷人事件。現時台灣警方已認定王景玉是因精神病殺人,令人關注嚴重精神病患者若得不到醫療照顧,對社區有潛在危險性。

        香港最哄動的精神病人殺人事件,要數一九八二年六月三日元州邨安安幼稚園斬人案。當時一名曾經患精神病的男人李志衡,在斬死他母親及妹妹後,再衝入樓下的安安幼稚園,襲擊正在上課的幼童,造成六死四十四傷。後來電影《癲佬正傳》,也是描述這宗轟動的案件。後來李志衡被無限期羈留於小欖精神病院。事後幼稚園紛紛加強保安,上課時間緊鎖大門。

        另一宗轟動的斬頭案,要算發生於九七年二月的案件,一名三十八歲男子在香港仔石排灣寓所斬下七十六歲母親的頭顱後,將頭顱從住所拋落街。這案件還有一個小插曲,話說有一張大報紙的總編輯,拿着記者影下女死者頭顱在地的照片,認為從新聞角度是一張好照片,但實在太恐怖,照登怕被人罵,不登又捨不得,看了一小時後,終於決定在頭版刊此照,但只刊登郵票大小的圖片。後來兇手被判無限期囚禁在精神病院,但六個月後到九八年九月,他在小欖精神病院離奇昏迷,送院後證實不治。

        每發生精神病人大開殺戒的事件後,例必引起爭議。從人道立場出發,不應歧視精神病人,而且讓復康中的精神病人重回社區,更是有效的治療方法。但到現實上地區要面對精神病患者時,就有很大爭議,香港過去也提過要在各區皆設立精神病復康中心,但興建方案一提出,就受到附近居民大力反對。

        台灣今次亦爆發大爭議,主要是死刑問題。早前代表年輕激進勢力的新政治團體時代力量有五人選上當立委,他們其中一個政見就是廢除死刑。但「小燈泡」被殺後,時代力量的立委對廢除死刑問題就變得支吾以對,變成「要有共識」。

        據台灣東森新聞做的一個網上調查,在69,691個受訪者中,有98.7%的網民支持殺小孩要判死刑,只有1.3%認為「我很難過,但我仍然挺廢除死刑」。民意如此,時代力量亦在網上受靶。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的臉書平日每篇貼文只有百則回應,但這兩天有關內湖殺童案貼文,回應則數都近千則,甚至有三千則。有網友說,「挺死刑犯?挺他們殺人嗎?還是挺他們報復社會?」另一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的臉書也湧入大量網友留言,有網友認為,「下次投票前,先確認是否廢除死刑或支持死刑再決定要不要投,這些立委太讓人失望了」。

        批評容易,做事困難,走入建制後,要造成一件事、兩邊皆討好,就更困難。如何處理精神病患者的問題,是一個典型的兩難題,對新入立法院的台灣激進派議員,馬上就來一個考驗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