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成熟愈懂得彎腰

2016/03/31 04:56:26 網誌分類: 閱讀
31 Mar

有一位醫術非常高明的醫生,吸引許多年輕醫生前來,要求投靠在他的門下,他選了其中一位,兩人以師徒相稱,還在他開設的診所內一齊看診,由於兩人合作無間,到來診症的病患與日俱增,聲名遠播。

為了分擔愈來愈重的工作量,師徒決定分開看診,病情比較輕的病人由年輕醫生診斷;病情比較嚴重的才由師父出馬。

經過一段時間,指明掛號給醫生徒弟看診的病人,比例明顯增加,起初師父不以為意,心中也高興地認為:「小病醫好了,當然不會拖延成為大病,病患減少,我也樂得輕鬆。」

直到有一天,師父發現有幾位病情很嚴重的病人,在掛號時仍堅持要給他的徒弟看診,他就有點生氣了,百思不解,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

經過一段時間觀察,他發現徒弟的經驗雖然不如他,醫術也不如他,但也因為有自知之明,所以問診時非常仔細,跟病人的互動溝通也比較多和深入,加上作徒弟的自然沒有身段的問題,所以態度親切客氣,也常給病患加油打氣,說:「不用擔心啦!你很快就會好起來。」結果他開出的藥方,居然有加乘的效果。

反觀他自己,看診速度很快,往往病患毋須開口,他已經知道問題在哪裡,資深加上專業,使他看起來很冷漠,對病人的苦痛麻木,缺少同情心,結果看診的過程雖然專業認真,但病人卻產生了「不能身同感受、草草了事」的錯覺。

其實很多有經驗的主管也有這個問題,並不是故意要擺出高姿態,只是已經不耐煩久聽。這是我們的危機,需要時刻提醒自己懂得放下身段,聽聽別人在講甚麼,一柱擎天的同時,依然可以低身聆聽冒出泥土的小草在說些甚麼。

永遠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愈成熟的麥穗,愈懂得彎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