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電光部落(上)

2016/03/31 08:43:31 網誌分類: 生活
31 Mar
        台灣有十六個主要原住民族群,絕大部份分佈在台灣東部、中部至南部一帶。原住民早在大陸移民未到寶島之前已長居於此,惟就像許多國家的少數民族命運一樣,因社會變遷及城市發展,生活形態和習慣都難免被日漸融合。縱然大勢無可避免,卻不減原住民本身的獨特性。

        台東聚居的原住民族群主要有七個,阿美族是其中之一。原住民居住的地方叫部落,等同村莊。我在台東其中一天,便到關山鎮的電光部落去。部落只住上七百多人,大部份為阿美族人,也有客家、閩南和卑南族等人居住。近年,部落正面對因人口外流和老逝令傳統文化漸漸散失的問題。是以,部落里長(村長)寶媽與當地原住民決定開展一個「社區農村再生計劃」,除農業外也發展可持續的旅遊業,吸引年輕一代回鄉歸故里。大學畢業後從城市回流的黃瀚是其中之一,我跟隨着他的步伐,聽他娓娓道來電光部落的故事。

        迎來的首個體驗是放電光竹炮。聽說,十九世紀末,清兵跑來想接管電光部落,族人們武器單薄卻不願就範,孤注一擲在黑夜裏以當地盛產的電石,放在竹炮中發出連環巨響作假象,雖然「鱷魚頭老襯底」,竹炮毫無殺傷力,但「雷聲大」的聲勢足令清兵不敢怠慢,夜裏耗盡彈藥還擊,翌日埋身以刀肉搏,原住民終贏了漂亮一仗。竹炮如今用作慶典和迎賓,也給我們親手試放。竹炮裏早放滿電石,我只消向竹炮裏的電石灌水並快速以布密封,電石與水即時產生活躍的化學反應,瞬間引發巨響,竹炮上端還迸發強勁火光。炮聲和微微的後座力確然有股懾人氣勢,難怪當年清兵因此而感到恐懼。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