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你絕對無法控制市場

2016/03/31 08:43:46 網誌分類: 經濟
31 Mar
        為甚麼市場會有波動,根由頗多,其中一個原因便是市場出錯。或許,有投資者會問:「市場為甚麼會出錯?」「市場出錯怎麼辦?」這問題首先要清楚投資的本質,也就是要了解市場如何運作?價格為甚麼變動?價格是否反映基本面?

        誠然,「基本面」是一個寬泛的概念,這包括關於整體經濟狀況,貨幣供應量和利率變化,商品市場的供求水平;及是否喜歡觀察個別公司或個別行業的特徵。你可能會認為市價與基本面的關係很少;甚至沒有關係,價格的波動只是投資者的心理;或是某某股票的流通量和某個時間對該股票有興趣的投資者的入市效應。當然,你如果是一個「圖表派」的話,你會認為這些人為因素只是朝露而已。

        制定價值定義

        所以,你必須明確你的投資信念,然後制定價值的定義。如此一來,透過市場與價值的關係和相互影響,便可以了解市場為甚麼會出錯;如何減低市場出錯的損失。

        索羅斯之所以能夠由於市場出錯誤;減低損失,在於他認為,價值是一種由認識的變化;和諧市場參與者的行動決定的不停移動的目標;同時也是一種有背景可能衡量的東西。

        清楚市場和價值的相互關係;明確投資信念,接下來便是制定你的投資標準。一般來講,舉凡股票投資,必然涉及諸如投資額多少、買甚麼股票、甚麼價位買入、買入後如何監控、甚麼價位沽出等等問題。

        為此,你必須作下記錄,包括為何要買這股票;為甚麼在這個價位買入;計劃在甚麼形勢下沽出;期望此一投資的結果;期間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如果發生的事並非你的預料怎麼辦;監控你的投資和你的表現等等。

        記錄投資過程

        然而,這一切必須在保命的大前提下運作,正如我日前講過老索羅斯的生存哲理一樣,只有生存才能翻身,只有蠢材方會後悔「死後來緣知萬事空」。那麼,一旦遇上突發性的市場恐慌性衝擊怎麼辦?如果一夜之間市場崩潰,你還能夠活着回到市場嗎?

        投資大師訓示:「你必須讓自己具備可以再戰江湖的信心」。為此,你首先要考慮會有多種最差情況出現,然後考慮到會有甚麼影響?如何應付?在此形勢下,你必須當機立斷,當別人仍茫然不知所措時,你應該毫不猶豫地離場。

        行文至此,有感索羅斯財技精深博大,但亦非放於四海皆準;更非戰無不勝。投資者宜以時間際遇施其適合者,方保不失,正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為此,補充一句,姑勿論專家也好,銀行股票機前的大媽、大叔也好,應該緊記:你絕對無法控制市場,你能控制的只更你的自己的反應而已。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