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大國子民

2016/03/31 08:44:13 網誌分類: 經濟
31 Mar
        一到長假期,就是我家小女兒寫信的時候。網絡年代,難得孩子仍願意拿起筆,給遙遠的友人寫封信,再跑去郵局磅重、貼郵票,然後回家日盼夜望,每天等郵差、候回信,做父母的,怎能不鼓勵?

        孩子開始跟世界各地的筆友通訊,始於早年在網上發現的一個交友App,只要你輸入簡單資料,講明想找甚麼樣的筆友,有興趣的人就會follow你,然後你再挑合適的,私下交換地址,就可以開始以書信通訊。女兒通常找一些同齡孩子作筆友,偏遠如斯洛伐克、立陶宛、克羅地亞都有,最近還認識了一個突尼西亞中學生。

        我問孩子,通常你們談甚麼?女兒給我看信,大都是說說彼此生活、近況,最有趣的,是經常有人向她問功課。

        吓?問甚麼?我想大家跟我都有一樣疑問。

        「問中文。」女兒說。

        吓?我想你我反應都一樣。

        原來,女兒的筆友中,有個波蘭女孩和一個突尼西亞女孩,在學校都有修中文科,難怪特別找個中國人筆友,為的就是可以多多練習。

        地球上的偏遠小國都有人在學中文了,我們這個大國南大門小島的人,卻以不懂講寫中文為傲,向自己的語言文字打個交叉手說不。

        可能因為小島島民自我感覺太良好,以為「香港」兩個字仍是國際馳名品牌,但女兒卻用找筆友的經驗告訴我殘酷事實。

        當她第一次在網站post出「來自香港的某某找筆友」留言,幾乎一整個星期都沒人回應,直至她在簡介後面加了個字:China,求友邀約多到爆燈,原來,香港之所以巴閉,只是一場狐假虎威,別國人眼中,人家真箇識你老鼠,大家想結識的,其實是你背後的大國子民。

        所以,當又有人搞甚麼主張建國的「香港民族黨」,我祝福他們,也希望他們快快行動,沒真正離開過中國,是不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多渺小。這道理,我十三歲的女兒,寫一封信,已經懂了。

        屈穎妍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6/04/01 17:53:04 回覆

香港之所以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就是因為它是緊靠在中國這條亞洲大龍旁邊,若香港脫離了中國就什麼都不是,可惜如此簡單的道理竟然在香港有如此多人不懂,他們不停抺黑中國大陸13億人,什麼大陸燦,大陸喱,現在還要搞港獨,希望他們讀過妳這篇文章後好好反省自己的錯!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