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改善排便

2016/03/31 08:44:14 網誌分類: 經濟
31 Mar
        近日天氣又變得乾燥,不只咽乾、口乾,便秘才令人痛苦!習慣性便秘影響大部份都市人,尤以女性為主,於是,她們從市面上買來一大堆通便纖維丸、瘦身排毒茶,每天服、每晚服,漸漸成了依賴性,若然某一天沒有服用此等輔助劑便排便不成,久而久之,習慣性便秘成了習慣性服藥排便,腸道不會自動地蠕動,成了「懶腸」,且藥量隨日子增加,最後就連瀉藥也幫不了忙,把整個消化系統拖垮了。

        要養成排便習慣,必須辨清虛實,利用中藥治法,實者通之,虛者潤之使消化系統恢復功能,藥到病除。

        自我診查︰

        ─排便次數減少,周期延長

        ─糞便堅硬,便下困難

        ─排便無力,出而不暢

        ─兼腹脹、腹痛、噯氣、食欲不振、心煩易怒

        ─坐臥少動,年老體弱

        中醫病因分:腸胃積熱、氣機鬱滯、氣虛陽衰、陰虧血少、陰寒積滯。必須對症下藥才有效治瘉!利用維他命輔助,痙攣性便秘:無粗纖維低渣飲食,禁食蔬菜和水果,先食低渣半流質飲食,後改為低渣軟飯。適當進食少量脂肪來作潤腸作用,脂肪酸可促進腸蠕動,利於排便。早晨飲含蜂蜜的水。無力性便秘:高食物纖維飲食,如帶皮水果、新鮮蔬菜等能刺激腸並促進胃腸蠕動,增強排便能力。

        維他命B族可促進消化液分泌,維持和促進腸蠕動,利於排便。

        siutung0606@yahoo.com.hk

        小董(中醫博士-南京中醫藥大學腫瘤內科專業)香港註冊中醫師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