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布拉格突破

2016/03/31 08:44:15 網誌分類: 經濟
31 Mar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捷克,是中捷兩國建交六十七年,中國元首第一次訪問。兩國同意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實現外交關係大突破。中國和捷克這個號稱歐洲心臟的國家大力提升關係,除了在經濟上實現「一帶一路」的宏圖外,還是在這些過去比較反華的東歐國家鏈條當中,打出突破口。

        睇睇不同媒體對習大大訪捷克的分析,就知事件的重要性。內地《環球時報》發表題為「捷克用外交優先取代對華偏見」,讚揚兩國關係突破。但《美國之音》就憂心忡忡,發文「習近平月末訪捷克民主變革聖地面臨中共影響衝擊」。

        在蘇聯的鐵幕時代,捷克和南斯拉夫過去被視為東歐民主之窗,一九六八年捷克首都布拉格爆發反政府及反蘇聯的「布拉格之春」運動,蘇軍坦克入侵鎮壓。中國毛澤東也大加批評,指蘇聯已經走上了社會帝國主義的道路。

        一九八九年東歐變天後,民主派哈維爾成為鐵幕解體後捷克首任總統,執政期間對中國冷漠,和美國友好,多次接待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又和台灣親和。捷克是東歐民主發源地之一,哈維爾簽署的「77憲章」,亦啟發了中國的異見人士如劉曉波,發起簽訂「08憲章」,要搞民主改革,觸動中國政府神經。

        哈維爾的問題是不懂經濟,只懂行西方左派的均富政策。後來遇上經濟難題,唯有重用經濟學家克勞斯當總理,克勞斯同樣親美,但經濟上卻是一個右派,在哈維爾政府內已開始大力主張「戴卓爾夫人政策」,拋出一大堆自由經濟學大師的名字如海耶克、亞當?斯密等,嚇窒了只念過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的哈維爾團隊。後來克勞斯和哈維爾交惡,自組新右翼政黨參選,並當選總統,全速推行私有化,以售賣股份的形式將國有資產私有化,結果最大的得益者是他的近親盟友,貪污謠言此起彼落。後哈維爾曾痛斥克勞斯所實施的其實是「黑幫資本主義」(gangstercapitalism),兩人成為政敵。

        後來哈維爾在二○一一年年底去世。克勞斯政府被視為腐敗,民望低下,左派的澤曼乘時而起,在二○一三年當選捷克總統。《美國之音》形容澤曼「以提供廉價啤酒和便宜食品的口號獲取了許多基層民眾的選票」。我倒認為這種形容詞相當踐踏民主,歧視基層。事實上澤曼雖然在首都布拉格得不到支持,在知識界中也不受歡迎,但深受基層民眾支持。捷克二十四年的民主實踐選出親美政府,只有首都的中產叫好時,基層民眾叫「Change」(改變),也暴露出很大問題。

        澤曼眼看歐盟主要國家英國、德國、法國和中國日益友好,他也向這個「主流」靠攏,而且去得更盡。去年九月三日,澤曼第二次訪華,並去天安門出席閱兵儀式,成為唯一一個不理美國反對、出席儀式的歐盟國家。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澤曼親近中國,期望中國可以進一步帶動捷克經濟,增加他競選連任的籌碼。

        在今次習近平訪問前夕,布拉格市議會在二月二十九日,以三十五對三十票的微弱優勢,投票表決支持同北京市簽訂友好合作協議,這項協議的特點是提到「支持一個中國政策」。協議通過顯示捷克開始疏遠台灣,親近中國。協議仍有這麼多反對票,也顯示捷克內部仍存在着不少反華聲音,無怪乎習大大訪問前,當地有人損毀中國國旗。

        就因為有「布拉格之春」,捷克也曾是香港文藝青年嚮往之地,但二十四年的實踐,卻不盡是成功。國家領導除了開明,還須善治,兩者兼顧,才能帶領人民渡過紅海,去到應許之地。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