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的稻田很美

2016/03/31 19:01:16 網誌分類: 旅遊
31 Mar

復活節假期這幾天的台灣,儼然成為香港人另一個的家,本來想去外地避世鬆弛一下,卻踫口撞面遇上的,都是香港人,甚至這麼好彩,竟然遇上你的老闆。

無論是想到士林夜市掃街吃小食,到 101 誠品書店看書打書釘,到清境宜蘭花蓮九份,上阿里山看櫻花,到處都是人人人,仍然逃離不了城市生活的那種緊張,仍然是人多擠迫,呼吸不到自由的空氣。

今次選擇了飛高雄,高雄市擁有城市的便利,感覺有點似新界,仍保持一股鄉土氣息,較少香港人到,或只是作去墾丁的中轉站短暫停留,其實高雄出入方便,可搭捷運,感覺較台北節奏慢,讓人心境容易放鬆。

 

 

六日五夜自由行,除了約朋友聚舊晚飯外,也坐船去了屏東的小琉球,坐公車到田寮月世界,坐捷運到崗山糖廠參觀小豬博物館,在鹽酲駁二藝術區內蹓躂,最好玩的是到美濃踏了一天單車,生活寫意,行程豐富,不用急趕。

台灣的自行車道設計得很好,指示清晰,沿途可以很容易補充到食物及水,車道又根據主題劃分為民俗文化車道,歷史古蹟車道,宗教心靈車道,環湖觀景車道等,用不同顏色的漆油和文字寫在街燈柱上,一看便明,不會迷路。

租用一天自行車的費用只需台幣一百元,你就可以自由馳騁於農田阡陌間,遨遊觀賞農家在農田中種菜插秧,遠看是一片無盡的綠,三月是芭樂的收成期,滿樹都是肥大等待收割的芭樂,自行車經過,偶爾驚動了在田間覓食的小白牛鷺,齊齊拍翼展翅的飛了起來,非常好看。

{#01-01.jpg}

 

沿途經過不少的鄉鎮,居民膚色都被太陽曬得黑黝黝的,這裡從前由於土地貧瘠,農民多種的是甘蔗和菸草,日治時期,日本人為居民修建道路,改善水利設施,又教農民種植改良的稻米,教婦女們做油紙傘,所以美濃人對日本人頗有好感,他們特色食物有客家擂茶和粄條。

單車路過時,村民會裂著嘴儍儍的向你微笑,並且用日語和你打招呼,因為他們誤以為你的樣子像日本人,但當你用生硬的國語,和他們說你是香港人的時候,不知何故,他們笑得更開心燦斕,在他們面上,流露城市人中難得一見的淳樸老實,人與人之間,就是這麼容易地就建立關係,打開了話題。

 

 

我愛美濃鄉間的寧靜,更愛生活於這片土地上的農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