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定勢

2016/04/01 07:36:32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pr

思維定勢有利於我們的常規思考。早晨起來穿衣服,刷牙洗臉吃早飯,代代如此,人人如此,何需打破思維定勢?按思維定勢行事,反而快捷、有效率。所以,我們最需要打破思維定勢的時候,往往是遇到挫折和困難的時候。然而,人類的頑疾在於惰性十足。人在遇到挫折和困難的時候,也最容易灰心喪氣。特別是經過努力和探索,最終還是失敗,更容易使我們產生放棄的念頭。因此,要打破思維定勢,就必須勇往直前,無所畏懼。

為此,我們必須保持高度的自信。體育界的「大腕」戴偉克·杜根說:「你認為自己被打倒,那你就是被打倒了;你認為自己屹立不倒,你就會屹立不倒……生活中,強者不一定是勝利者,但是,勝利遲早都屬於有信心的人。」

毛筆是寫字、繪畫的重要工具,在中國已有上千年的歷史,即使在今天這個高科技時代,毛筆依然為國人所喜愛,依然有它的市場。且不說書法家們需要大量的毛筆,僅說小學生描紅,每年毛筆的銷量就十分可觀。但是,當今時代畢竟發生了重大變化,毛筆市場也呈萎縮之勢。

某企業專門生產毛筆,眼看毛筆市場日益萎縮,產品庫存積壓,上上下下都很著急。怎樣才能打開市場,擴大銷售?該廠組織員工進行了大討論。然而,討論了幾個月,依然找不到圓滿的答案。是不是就真的山窮水盡了呢?就在大家都對企業局面的改觀不再抱什麼希望時,有位員工依然沒有停止思考。終於有一天他突發奇想:「我們能不能讓不用毛筆的人也買毛筆?」

思維定勢效應思維定勢效應這位員工的奇想,使廠領導瞬間開了竅。於是,該廠重新思考經營戰略,將傳統意義上的毛筆改型為紀念筆——以嬰兒胎髮為原料製作「胎毛筆」,以新婚夫婦的頭髮為原料製作「結髮筆」,以老年人的頭髮為原料製作「長壽筆」,此外還開發「合家歡筆」、「生日筆」、「友情筆」等。這一開發策略引起了人們的極大興趣,頓時市場洞開,財源滾滾而來。

到底是什麼促成了這一成功?是自信。試想,在大家都對企業局面的改觀不再抱什麼希望時,那位員工也喪失了信心,停止了思考,企業會是什麼局面?芽英國學者塞繆爾·斯邁爾斯在《自己拯救自己》一書中寫道:「最窮苦的人也有位及頂峰的時候,在他們走向成功的道路上至今還沒有被證明是根本不可戰勝的困難。」由此可見,在挫折和困難面前,只要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不灰心、不氣餒、不退卻,就一定能夠取得突破,迎來鮮花與掌聲!轉貼

回應 (3)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4/03 06:33:58 回覆

生存,只想好好生活,享受生活。又何必只為變而變?

定勢思維的好處,是快、靚、正!

如果遇上困難,或者感到不滿意,咪諗辦法去改善囉。一旦找對辦法,就定勢下去。

再好好生活,享受生活。

自己成日想為變而變無問題,你自己事,如果好似現在的年輕人般,自己想變,又要迫人地變,人地唔聽佢話,就要縱火,掟磚,打人;咪天下大亂?

小女子
小女子 2016/04/02 15:51:22 回覆

{#IMG_20160213_075303.jpg}

wongi
wongi 2016/04/01 10:57:41 回覆

送上‘食腦’星星!

年代進步,科技發達,很多東西都可以假手於人。

一旦機器失靈。好像郵政局之前的電腦系統故障,正巧這天我有一些私人郵件要以挂號郵遞。郵政局的職員就站在其崗位,不可以做任何事情。因爲這類郵件要電腦磅計算重量,也不可以估計,因爲賣郵票也要電腦記數,結果我白白等了一個午飯的時間,郵政服務也沒有恢復,因爲電腦故障。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3/29

養兒似乎已經不能防老了,一切都要靠自己未雨綢繆。

易明
易明 2024/03/29

名牌就是兩個字--昂貴!

花姐
花姐 2024/03/29

淺雪,同意所講

淺雪
淺雪 2024/03/29

有人辛苦工作.努力儲錢.買名牌心頭好.倒也無可厚非

而我等買衣服鞋襪最緊要舒服經濟。

牌子我也沒認識多小.所以不會浪費錢財追求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