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大嶼山填海 環保要過關

2016/04/01 10:12:08 網誌分類: 經濟
01 Apr
        今年的《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都有提到香港的未來發展,必定要向大嶼山打主意。按照特區政府的藍圖設計,香港這個「後花園」將會大變身,變成可以居住四十萬至七十萬人的東大嶼都會,並且打造成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

        大嶼山是香港第一大島,面積達到一百四十七平方公里,比港島(七十八平方公里)大八成有多,但發展方面兩者不可同日而語。直至近十餘年前,隨着赤鱲角機場落成,迪士尼樂園進駐,加上東涌新市鎮崛起,大嶼山的面?才開始起了較大的變化。

        東涌新市填目前居住人口約八萬人,將來東大嶼都會人口要多五至九倍,數十萬人的居住問題如何解決,不能不及早綢繆。為了應付未來新增人口的住房問題,當局打算在大嶼山東面填海造地六十到一百公頃。

        開發新界土地涉及繁複的收地賠償和安置問題,成本和時間都難以掌握。長期解決土地供應的其中一個辦法,就是填海,在控制成本和時間方面,政府均可以比較主動。

        同樣面對土地不足的新加坡,就是靠填海造地以擴大版圖。自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新加坡便已進行大規模填海工程,五十年來從未間斷。目前該國七百一十平方公里的面積,有一百四十平方公里是填海得來的,佔原有國家土地面積近四分之一。根據新加坡的人口規劃,將從現時的五百萬增加至二○三○年的六百九十萬,為此,新加坡還將需繼續填海,最少要再增加百分之七的陸地面積,以應付未來的人口需求。

        但在香港,今天要填海已沒那麼容易,並非技術問題,而是環保問題。大嶼山要發展,不管是填海造地,還是建設旅遊設施,首先需要探討的是環保問題。因為面對當前的政治生態,保育工作如果不能過關,許多建設和工程無論前景多好,都會受到掣肘,被折騰得半生不死。

        此外,有關規劃亦須及早進行,因為香港填海從選址到公眾諮詢,再到展開環評研究和具體勘探,一般需時約五年;如果環評報告和方案順利獲得通過,工程可正式啟動,從申請撥款、招標到竣工,也要四至五年,前後加起來,整個周期長達十年。故若真要填海,現在就要坐言起行。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