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自己搞死自己

2016/04/01 10:12:19 網誌分類: 經濟
01 Apr
        這個世界有很多人在說話,發出很多聲音。我們要從不同人說話當中找出有用的信息,把沒有用的雜訊篩走。這就像收聽一部有很多雜音的收音機一樣,要聽清楚播音員在說些甚麼,相當困難。

        我們要了解中央對港獨問題的態度,正正是一個好例子。早前內地召開兩會,有內地官員接受傳媒採訪,對港獨及本土派的問題,講得比較柔軟,稱年初一旺角暴動的參與者為「激進的年輕人」。加上在兩會期間沒有太多重砲轟擊港獨或者香港激進的本土運動,香港不少政界即時解讀,話中央的態度將變,將會軟化。

        固然,我們可以從政治上的風吹草動去尋找線索,分析政情,但更加關鍵的問題是要找到真正的資訊,篩走雜訊。這個世界很多從政者都喜歡做好人,想講一些市場喜歡聽的說話,去討好一下年輕人。而這些行為客觀上會放大了雜訊,掩蓋了真正的資訊。

        昨天中央以港澳辦發言人接受新華社訪問的方式,講清楚對港獨問題的立場,重申反對一切形式的港獨行為,並相信香港特區政府要依法處理。中央的態度很清楚,對港獨問題不存在什麼軟化的空間。

        較早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報上撰文,作了一對「無情對」(即上聯與下聯意義不相關的對聯),以「國安法」對「梁振英」。我看了以後並不覺得很好笑,認為就是因為部份香港人的一言一行,觸發了中央做出更加多香港人不喜歡的事情。

        就以現時有人組織香港民族黨,公然要求香港獨立為例,這些行為實際上是迫令中央要責成港府進行廿三條立法。《基本法》廿三條規定香港自行立法禁止分裂國家行為,而香港現有的法例沒有這種罪名。現時出現了一個香港民族黨,如果他們愈搞愈激、付諸行動,律政司可以按古老的「煽動罪」去起訴這些人。

        如果起訴失敗,你估中央會坐視不理,還是會強硬要求香港就廿三條立法、甚至直接把內地國安法頒佈到香港去實施呢?很多人不喜歡特首太強硬,但這些大搞港獨的言行,就令中央不能不找一個強硬的特首,去應對港獨力量的挑戰。

        這就等於「自我實現的預言」:我們預計有壞事出現,於是做出一些極端行動去阻止,原本壞事是不一定會發生的,結果該行動本身卻激發了那些壞事發生。

        無論是激進的示威行為,或者是推動香港獨立,究竟這些主事者會使用什麼方法去達成他們的目標呢?回顧過去歷史,要推動社會體制進步發展,不外乎兩個方向,第一是流血革命;第二是漸進改良。

        究竟香港有多少人是認為現時有需要進行流血革命,去達成獨立的目標呢?即使不說民族感情,只講政治現實,絕大多數香港人都不覺得香港需要以流血革命去推翻現行制度。

        至於改良,如果希望制度逐漸演化,根本不應該訂立這樣激進的目標,也不應該用這樣激烈的方式去推動,因為這些行為本身不但不能夠逼使中央放鬆現有制度空間,反而可能導致中央進一步收緊香港的空間。

        我見到今天有很多從政者,只是向激進的思潮靠攏,例如傳統的泛民,正逐漸打出本土的旗號,以防止年輕選票的流失。由於港獨很明顯是死路一條,香港人沒有條件也沒有意願進行流血革命,而激烈的行動亦不能夠達致改良,所以,應該做的是不斷地告訴年輕人不要走上這條死路,而不是去附和他們,只為博一時的掌聲。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