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知易行難!

2016/04/02 06:18:40 網誌分類: 健康
02 Apr

人老骨頭脆,跌一跌易碎?這句說話聽來誇張,事實是不少長者都有骨質疏鬆,但一直未有察覺,到跌倒受傷後才發現問題嚴重。其實多做運動便可預防,就算已有骨質疏鬆,都可以靠進行適當運動改善。今期由物理治療師教大家如何通過運動,防止因骨質疏鬆而受傷。

容易骨折

骨質疏鬆有幾普遍?養和醫院物理治療師湯雅思說,香港每三位女性便有一位有骨質疏鬆,男性則每五位有一位患者。「根據統計,香港五十歲以上的婦女於脊骨及股骨的骨質疏鬆比率分別是7.8%及3.6%,故情況十分普遍。」

骨質疏鬆患者平時不會有任何病徵,直至骨折出現。「很多時患者因為跌倒而出現骨折,最常見是大腿骨折。根據統計數據,香港大約有1.23%五十歲以上男士跌斷大腿骨。」

「亦有長者不知自己患有骨質疏鬆症,有些在凳上稍為移動,不慎跌坐地上,造成某節脊椎壓縮性骨折;更有些可能是曾因彎腰向前,拾取地上物件而造成壓縮性骨折也不自知,直至腰椎一直很痛求醫,照X光才發現。」湯雅思說。

減低受傷機會

一般人年輕時如缺乏運動,加上補鈣不足,到步入老年後就容易有骨質疏鬆。這時候才運動,會太遲嗎?

湯雅思說,任何年紀人士做運動都不會嫌太遲。長者如未有骨質疏鬆問題,適當的運動可以幫助鞏固骨質;就算已經有骨質疏鬆情況,都可以通過運動改善。

「骨質疏鬆患者應做運動,目的是透過運動來促進造骨細胞生長,輕微加強骨質密度,但對於增長密度不要抱有太大期望。做運動最主要目的是改善姿勢,加強肌肉力量及柔韌性,同時鞏固平衡力及協調能力,跌倒受傷的機會自然會減低。」養和醫院物理治療師湯雅思說。

鍛煉肌肉 增強平衡力

肌肉訓練是有「位置特定性」的,例如鞏固大腿骨,要強化大腿肌肉;鞏固脊椎,要強化脊椎肌肉等。但也要連同附近的肌肉一齊練,肌肉力量才會平均,患者的姿勢、行動、平衡力才能得到改善。

湯雅思建議骨質疏鬆患者見物理治療師或專業人士進行評估,找出問題根源,再選擇適合的運動,當中包括針對性的肌肉訓練,以及整體性的改善體質運動。「適合長者的運動,例如一般晨運操、行山、急步行、踏板運動、上樓梯、健康舞、集體舞、用樽裝水或小啞鈴舉重,皆有助改善骨質密度及強化下肢肌肉力量。」湯雅思說。

她更特別推薦腳步較靈活的長者練太極,一來是負重運動,二來可鍛煉平衡力及肌肉的力量及柔韌性,特別是軀幹軸心肌肉(Core Muscles);同時可加強心肺功能,一個運動已包含多個好處。

游泳雖然不是負重運動,但有些長者因腳痛或其他種種限制不能做負重運動,游泳會是一個好選擇。而部分痛症在開始水療運動後,將會得到舒緩,因它同樣可以增強肌肉力量,尤其軀幹軸心肌肉,並且加強肌肉柔韌性,這都是能減少慢性痛症的主要原因。

一般長者在物理治療師指導下,每周進行三次訓練,回家又勤力練習的話,大約二至三星期肌肉力量便會得到明顯改善。不過湯雅思特別提醒,長者進行運動時必須有家人陪同及照顧,避免意外。

特訓六式

以下由體適能教練梁慧示範適合骨質疏鬆患者的運動。

第1式

在小腿套上闊橡筋帶,左腳站直支撐身體,然後右腳向外拉至45度,可練髖關節的肌肉。然後重複動作鍛煉另一邊腿。每邊動作各進行十次。如平衡力不好的長者可扶 牆身做此運動。

第2式

將橡皮帶套在門柄或柱子上,然後手執兩端向後拉,可以鍛煉背肌。重複動作十次為一組,做三組。

第3式

雙手撐牆作支點,雙腿前後分開,腳踭貼地「拉小腿筋」,可增強小腿肌肉之柔韌性。重複動作三次,每次停留十秒。

第4式

利用踏板,重複上落,練下肢肌肉及平衡力。可練習十下為一組,可做三組。

第5式

利用家居附近(如公園)欄杆作扶手,逐步向右移,然後重複動作移至左邊,同樣可練下肢肌肉。建議練三至五分鐘。

第6式

同樣利用扶手,以左腳作支點,然後抬高右膝至約90度,然後放下向後伸展,可鍛煉臀部肌肉。重複另一隻腳。兩邊腿各進行十次為一組,可做三組。

養和醫院物理治療師

湯雅思

●長者進行緩步跑,是很好的負重運動。

●勤耍太極,有助改善骨質密度。

----------------------------------------------

唔好以為腰骨痛便以為是骨質疏鬆。我早兩年腰痛,便懷疑是骨質疏鬆;檢查後證實我啲骨質不知幾咁健康,醫生告知我:響未來果十年都唔駛擔心!而且,骨質疏鬆初時係冇痛楚嘅,如果感覺倒痛楚,便經已很嚴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