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怎樣煎出野性荷包蛋

2016/04/02 08:41:17 網誌分類: 生活
02 Apr
        當六國酒店總廚馬榮德大師傅把鑊燒紅,油也暖了,把那枚來自廣島、蛋味極濃的雞蛋放落去,油足鑊熱,荷包蛋很快成型。只見大廚提起重甸甸的大鐵鑊施勁轉幾下,荷包蛋在鑊中盪來盪去,幾道散手煞是好看。

        大廚要打造傳說中的「黯然銷魂飯」(右圖),燒叉燒之餘,還要有一隻出色的荷包蛋,加一碗靚米拌勻紫洋蔥粒的香飯,再澆幾滴既有豆香,亦能引出叉燒和荷包蛋真味的豉油。

        為了煎出一隻蛋黃保持流質,蛋白外圍的「裙邊」要焦脆,足足試了三天才定出一個標準來,炮製真身其實是叉蛋飯的認真程度,與做一席九大簋不遑多讓。

        將荷包蛋在鑊中盪幾回,令蛋白分佈更均勻,令泡起的裙邊呈現較完美的圓形,這是窩型鑊才能耍的招數。說實話,實在好吃,但總覺得還可以有另一種做法,只是當時想不出來。

        直至幾天前到油麻地上海街買廚具,路過油麻地戲院,忽然記起年少時常在戲院旁邊的大牌檔吃餐蛋飯,可不就是一直惦記的理想荷包蛋。那個煎蛋場面重現腦海,歷歷在目。

        大排檔用廉價平底淺鑊煎蛋,那隻鑊根本稱不上平底,因為已碰撞到凹凹凸凸,伙頭燒紅鑊落很多油,油滾打蛋落去,立即吱吱聲作響。伙頭大將軍所有動作都相當粗豪,但工多藝熟,打雞蛋落鑊蛋黃絲毫沒破,但因為不是窩形,蛋白走勢不規則,但泡起的裙邊卻很薄很脆。

        與六國大廚的荷包蛋相比,六國的雖經幾下擺盪,但蛋白向心稍回捲,於是造型變得規矩,意態含蓄;油麻地大牌檔伙頭的凹凸平底鑊,賣相很「野」,可說各有千秋。回到家裏,燒紅那隻又貴又重的法國名牌平底鑊,煎了一隻野性的荷包蛋(左圖)。我鍾意。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