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福宴」精采上海私房菜

2016/04/02 08:41:18 網誌分類: 生活
02 Apr
        好友Patrick請食晚飯,席設銅鑼灣「福宴」私房菜(地址是波斯富街48號軒尼詩大廈11B,電話81068788),私房菜開了十一年,我以前食過一兩次,老闆兼大廚Candy人如其名,是位上海麗人。她做菜純為興趣,每星期只做三、四晚,每晚最多一圍,基本價錢每位六百元,若要做豪客,錢當然要多付一點。Candy外公是位名廚,她從小在上海家中食慣好嘢,後來入廚跟外公學習烹飪之道,做得一手好菜,她對食材要求甚高,經常到九龍城街市買菜,有時更會返回家鄉上海搜購食材。

        菜式多不勝數樣樣精采

        主人家非常客氣,為我們準備了豐盛的晚宴,菜式多不勝數,冷盤有「香糟門腔」、「福宴醉十八」、「酒香鳳爪」、「寧波烤菜」、「上海臘雞」、「四喜烤麩」、「青瓜粉皮」、「香煎蛋乾」、「蘿蔔絲海蜇」和「煙燻蛋」。

        熱葷則有「淮揚獅子頭」、「翠塘桂魚」、「糖醋小排骨」、「酸辣豆腐羹」、「紅燒元蹄」、「奄篤鮮湯」、「黃金蝦球麵」、「秘製煙燻雞」和「木耳炒時蔬」。單尾是「上海菜飯」和「菜肉餛飩」,甜品是「酒釀丸子」及「合時水果」。

        在「福宴」有種在家食飯的感覺,客人可以自己帶酒,主人家為我們準備了多瓶LaMissionHautBrion1995紅酒,「小母牛」杜西門則帶來幾瓶「康帝」1999年的「牙刷蘇」(Echezeaux),識飛諸葛亮和謙謙也帶來杜太最愛的日本威士忌,如此多好酒,未飲已經有種醉人感覺!

        十款冷盤中最特別是「福宴醉十八」,這是用新鮮海膏蟹做的醉蟹,Candy用玫瑰露酒把蟹灌醉,然後用薑葱和豉油把蟹醃四、五日,蟹膏變成紅色「蛋黃」,紅艷迷人,這道菜稱為「醉十八」皆因根據傳統,每隻蟹要斬十八塊才算正宗。醉蟹酒香誘人,愛馬士珠珠大讚好味,連食三塊,面無懼色!我對醉蟹有心理障礙,不能舉筷,看過便算!

        「香糟門腔」是鹵豬脷,對我來說並不特別吸引,皆因我只愛鹹豬手和鹹牛脷!「酒香鳳爪」用酒糟醃過,爽口得來有迷人酒香。「寧波烤菜」是大廚用白菜自家煮製,用老抽、糖和鹽等炆成,鹹甜濃味在口內交戰,感覺特別。「四喜烤麩」是常食的上海菜,用上海麵筋、雲耳、冬菇和金針等煮成,乾身而不油膩,跟君子謙謙作風一樣,不算太鹹,也不會索太多油,女士們人人讚好!

        獅子頭肉香良久不散

        「蘿蔔絲海蜇」爽口非常,「青瓜粉皮」清新健康,我的至愛是「煙燻蛋」,大廚控制火候甚佳,橙黃色的流心蛋黃香滑迷人,人人爭食,很快便食至清碟!「上海臘雞」是Candy親自從上海搜購回來,鹹香臘味誘人,風味十足,跟紅酒是上佳配搭。

        熱葷同樣精采,首先上桌是我的至愛「淮揚獅子頭」,三大個甘香豐腴、入口鬆化的獅子頭,用豬大腿內側的肉加上肥肉,用手剁碎後慢火燉成,香滑鬆化,飲杯「康帝」「牙刷蘇」,酒香跟肉香同樣迷人,在口腔內良久不散!

        「翠塘桂魚」賣相漂亮,魚頭和魚尾中間是清甜香滑的桂魚片,加上翠綠的薺菜蓉和蛋白,清新香滑,沒有一般上海菜的油膩感覺。

        「糖醋小排骨」的糖醋汁調得剛好,佐酒甚佳。「酸辣豆腐羹」盡顯大廚刀功,湯羹內有切得幼細的豆腐絲、黑木耳絲、海參絲、肉絲、筍絲和冬菇絲,大廚用醋及白胡椒粉等調味,暖胃醒神。另一款上海名湯是「奄篤鮮」,Candy用優質鹹肉、鮮肉、冬筍、百頁結和粉絲煮成,濃濃的鹹鮮味道非常吸引,一飲難停。

        謙謙的最愛是「紅燒元蹄」,Candy用豬前蹄早一天慢煮兩小時,第二天食時再煮三小時,元蹄皮香肉滑,整道菜的精華盡在「豬皮」,跟謙謙最愛的刺客女星名字差不多,甘香肥美,齒頰留香,飲杯康帝紅酒,快活過神仙!

        自家菜肉雲吞用料靚

        「黃金蝦球麵」用蟹粉和大蝦來煮,如此靚料,當然好食。「秘製煙燻雞」是我的「飛佛」,大廚將本地芝麻雞用鹵水烚過,再用茶葉和玫瑰花等煙燻,燻香迷人,謙謙大讚好雞!

        單尾的菜肉雲吞是大廚自家包製,多菜少肉,菜有脆口的中國芹菜、香口的韭菜,當然也有小棠菜和豬肉,皮薄餡靚。「上海菜飯」也是佳品,用上海人最愛的肥嘟嘟上海大米煮成,加上鹹肉粒、小棠菜和火腿粒,熱騰騰的飯吸取了鹹肉和青菜的香味,好食非常。甜品是「酒釀丸子」,很普通的上海甜品,大廚用飯發酵自做酒釀,甜度剛好,加上糯米小丸子,女士們食得甜在心頭。

        這是頓人人食得滿意的上海私房菜,大廚功力不凡,做菜用心,選料嚴格,菜食來不覺油膩,有種在家食飯,無拘無束,閒話家常的美妙感覺。

        葉澍堃

        
菜肉雲吞
菜肉雲吞
酸辣豆腐羹
酸辣豆腐羹
黃金蝦球麵
黃金蝦球麵
秘製煙燻雞
秘製煙燻雞
上海菜飯
上海菜飯
奄篤鮮湯
奄篤鮮湯
糖醋小排骨
糖醋小排骨
翠塘桂魚
翠塘桂魚
淮揚獅子頭
淮揚獅子頭
煙燻蛋
煙燻蛋
上海臘雞
上海臘雞
福宴醉十八
福宴醉十八
四喜烤麩
四喜烤麩
青瓜粉皮
青瓜粉皮
寧波烤菜
寧波烤菜
酒香鳳爪
酒香鳳爪
蘿蔔絲海蜇
蘿蔔絲海蜇
紅燒元蹄
紅燒元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