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愛拼才會贏

2016/04/02 08:41:41 網誌分類: 經濟
02 Apr
        亞視終於落幕。在大家滿懷傷感的當下,我想起了台灣一首老歌《愛拼才會贏》的歌詞:「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這幾句對話,正正是亞視輝煌歲月的寫照。

        我小時候便開始看亞視(正確點說是亞視前身麗的電視),其中有一、兩單新聞留下印象,實在是太深刻的印象。最近和亞視的舊同事飯聚,正好抓着新聞事件的主角,可以聽他們細訴當年的故事。其中最轟動是一九七四年的寶生銀行劫案。我那時還是小學生,坐在電視機前看着劫匪挾持人質事件,通宵達旦。這是第一次我感受到電視台直播新聞的震撼。

        當時麗的電視間歇性地直播寶生銀行的消息,突然間播出主播伍國任嘗試打電話到現場與劫匪對話的畫面,驚人的事情發生了,伍國任真的打通電話,與銀行內的劫匪對話。我當時的反應是,「咁都得?竟然可以搵到劫匪傾偈!?」只見伍國任在電話中與劫匪有一句沒一句地聊着,嘗試了解人質的情況。

        近日問起人稱「博士」的伍國任這件代表作,他憶述當時的情況,說採主找到寶生銀行的電話號碼,便在直播的時候打過去,想和劫匪對話,想不到果然打通電話,還找到劫匪。他問劫匪能否與他的同黨通話,劫匪卻支吾以對,聲稱同黨已睡了,不能通話。就這句話,警方已掌握有用情報,推測劫匪只是單人作案,並沒有同黨。

        事件擾攘了一個晚上,翌日早上,劫匪終被人質制服,警方知道劫匪沒有同黨,便放心衝入銀行救人。

        當年亞視的器材遠比無綫的落後,要搞直播,需要一條水喉一樣粗的電纜,根本連不到現場,但就憑這場電話直播訪問,以技術性擊倒對手。直至今天,仍是後無來者,再沒有電視台主播可以在直播中與挾持人質的匪徒對話。

        亞視另一單經典之作是一九七七年貪污警司葛柏服刑滿兩年出獄、回歸英國的現場報道。這在當時是極其轟動的大新聞,傳媒都想追訪葛柏出獄的情況,電視台自然空群而出。亞視當時人丁單薄,只有三部採訪車,無線對講機又常常出現故障,器材又差,所以處於極之不利的地位。

        我與當時的亞視攝影師唐德明傾起,他說起當天的驚險情況。亞視將所有的三部採訪車分佈在三個地方:分別在小欖監獄門外、小欖到啟德機場的必經通道屯門公路以及啟德機場附近等候。唐德明就駐守在屯門公路,他見到載着葛柏的車駛至,他們開車隨後追上。唐德明待採訪車靠近對方車輛時,便拿着攝影機,半個身子伸出車窗外,在屯門公路上狂拍葛柏在警車內的模樣。

        由於當時的屯門公路交通比較擠塞,其他的攝影隊都只能跟在警車後面,都未能拍攝到葛柏,麗的這條片成為震驚新聞界的獨家影片,成為全行佳話。這還不止,後來對手偷錄麗的之獨家葛柏片段播出,引發軒然大波。

        輕輕地回顧早期麗的電視的兩單獨家新聞,充份印證了做事只要肯用腦、肯拼搏,即使公司的條件極差,仍然有機會打贏對手。當然,有肯搏命的同事,同時也要有好的老闆才行。

        時移世易,後期的亞視遇着亂搞的老闆,電視台迷失方向,最終以停播收場,結局令人唏噓!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唐德明(右)抽身車外搶拍葛栢。
■唐德明(右)抽身車外搶拍葛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